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堕胎将成“北京加十”会议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2:58 新京报

  联合国筹备审议世界妇女大会《北京行动纲领》

  本报讯(记者赵全敏)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将于2月28日至3月11日在美国纽约召开部长级会议,全面审议《北京行动纲领》和妇女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的执行情况,此次会议又称“北京加十”。本报将特派记者对此次会议进行全程报道。

  “北京加十”主要是政府和国际间组织的会议,在会议的筹备期,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各国政府已经向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提交了各自的总结。“北京加十”也是以此次会议为代表的一系列会议和活动的总称,一些非政府组织(NGO)将“北京加十”视为促进社会性别主流化,推动性别平等的重要契机。这次会议约有180个国家和100多个NGO代表参加。

  10年前,在北京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通过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从那时开始世界妇女的情况发生了怎样的变化,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措施才能真正提高妇女地位?这次会议将给予验证和讨论。

  北京会议的宗旨主要是努力挖掘各国妇女面临的共同问题,尤其在堕胎问题上,西方国家和伊斯兰国家存在重要分歧,但《行动纲领》最终承认把怀孕生孩子等“性的自我决定权”作为妇女的权利。那次会议后,一些国家在妇女平等问题上出现很大改善,如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强化了负责妇女政策的政府机构,法国提出了男女同工同酬的目标,非洲国家相继制定保护妇女财产以及处罚强制婚姻的法律。据悉,本次“北京加十”没有定义为“世界大会”,否则这次会议的内容就要超越《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然而,由于布什政府反堕胎的强烈意愿,很可能主张取消“性的自我决定权”。

  本次会议还加入了新的讨论课题,即对东南亚海啸灾后社会性别受到不同影响的研究。此外,会议还将在包括战乱地区妇女儿童状况,妇女与艾滋病,妇女的健康与教育等方面展开广泛讨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