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国人难入瑞士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3:50 新晚报

  余 东

  瑞士经济发达、环境优美,又是永久中立国,自然成了许多移民的梦想之地。然而,在瑞士的外国移民即使有了长期居住权,也不见得能拿到那本红皮白十字封面的瑞士护照。

  瑞士是外国人入籍比例最低的欧洲国家。瑞士国土面积只有4万余平方公里,人口区区
700万。很难想象,这个小小山国里竟然生活着150万外国人。

  如同武装中立一般,瑞士对外国移民“层层设防”。在大多数欧洲国家,入籍问题只需通过中央一级移民部门的审核和批准。在瑞士入籍,则必须依次通过三道关卡,即需分别得到联邦、州和所在城镇的批准。在联邦这一层面上,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入籍条件是:外国居民必须在瑞士住满12年,12岁至20岁的青少年在瑞士居住的时间可以一年计作两年。其他入籍条件囊括方方面面,比如是否遵守瑞士的法律、至少掌握一种官方语言、是否适应瑞士当地的生活方式等,甚至还包括要学会晚上10点以后不要大声说话,更不能放水冲抽水马桶。

  就算在瑞士熬足年头,表现良好,核准入籍,那还必须交纳一笔不菲的费用。瑞士各州的收费标准各不相同。据瑞士联邦移民局估计,入籍平均手续费相当于当地2至3个月的工资。相比之下,苏黎世州的入籍费用高于其他州,需要10万瑞士法郎(1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6.9元)。对于高收费,外国移民怨声载道。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雕塑遍城皆是。在市中心,古典风格的雕塑林立,而在新建城区和公园内,现代风格的雕塑琳琅满目。上图为卡洛斯国王公园由智利雕塑家创作的现代风格的雕塑《手指》,用钢筋水泥材料制成。耿培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