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觊觎航天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4:12 重庆晨报

  当地时间2月26日18点25分(北京时间当天17点25分),日本终于在东京西南1000公里的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成功发射一枚搭载了多用途卫星的H2A火箭。这是日本航天业遭受重创15个月来,向复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成功发射

  这枚火箭由日本自行制造,火箭上搭载了多用途传送卫星MTSAT-1R。升空后,卫星按原定计划成功与火箭脱离,随后进入椭圆运行轨道。

  这枚卫星是被用来代替现在已停止工作的HIMAWARI5号气象观察卫星。新卫星价值163亿日元(约合1.57亿美元),它将担负起亚洲及太平洋广大地区气象观测以及空中交通控制的重任。

  HIMAWARI5号气象卫星2003年5月瘫痪,从那以后,日本一直依靠美国GOES-9卫星进行天气预报资料收集工作。

  沉重打击

  2003年11月29日,日本H2A火箭搭载的两颗间谍卫星未能成功与火箭主体分离,控制员被迫销毁火箭。携带着两枚据称是对准朝鲜的间谍卫星,第五枚H2A火箭在日本人热切地盼望中坠入了深深太平洋。

  对日本人来说,这不仅仅只是一次技术上的失败。就在2003年10月15日,中国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顺利升入太空。而一向将自己看作是亚洲航天业领头羊的日本,却从来没有将宇航员送上太空的荣耀。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官员说,由于日本的航天预算每年只有2600亿日元(约合25亿美元),日本每年只能承受1到2次发射的费用。因此,人们对本次的H2A火箭发射寄予极大希望。

  航天路难行

  20世纪70年代初,日本成为自行将卫星送入地球轨道的第4个国家。但该国的太空计划就并非一帆风顺。

  1998年和1999年两次发射H2火箭失败后,日本的航空计划成了众矢之的。不过一些科学家说,日本人对失败的反应太过敏感。

  日比谷说:“美国在一些飞行计划中甚至失去了宇航员,……但是日本的文化传统是不容许失败,这是人们的心态问题。”

  荆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背景

  H2A运载火箭性价比首屈一指

  属于捆绑式两级火箭。火箭直径4米,高度53米。除2台主发动机外,它还安装了4台固体助推火箭。

  它是日本的有太空活动坐标意义的大型运载火箭,于2001年8月进行了首次成功发射,之后的2002年进行了3次发射,2003年进行了2次发射,这展示出日本进军太空的宏大计划和急切心情。头5次发射都取得了成功,第6次虽然以失败告终,却促使日本在提高发射成功率上加大各种投资。据日本传媒介绍,H2A运载火箭设计用来满足各种发射需求。它的性价比在世界首屈一指,能够使发射费用降低一半以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