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祸起豪宅撒谎添罪——法国财长下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4:4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被看作有望担任未来法国总理的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埃尔韦·盖马尔25日在舆论压力下被迫辞职。不过,在递交辞呈后发表的电视讲话中,他称自己并没有罪恶感。当天,希拉克已任命法国电信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布雷东为新财长。关于盖马尔的豪宅丑闻近期一直是法国媒体关注的焦点,但法新社认为,让这名刚刚就职3个月的财长黯然下台的原因还是两个字:诚信——他如果不扯谎,就不会有这种下场。

  认错不认罪

  在25日发表的辞职声明中,盖马尔承认自己犯了大错,“最大错误在于对由国库支付租金的这座公寓评估有误。我将迅速解决这个问题,正如我已经说过的,我将偿还因此造成的(国家支出)费用”。此前,盖马尔已公开声明会自掏腰包补交豪宅租金和违反租赁合同的罚金。

  不过,盖马尔在辞职后显然心有不甘。他在辞职后不久就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关于所谓豪宅丑闻的媒体评论太过分了,他自己并未因此感到负罪。

  “考虑到舆论压力的水平和激烈程度,”盖马尔说,他已经无法有效工作,他的家庭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成了真正的受害者。

  祸因是豪宅

  导致盖马尔下台的是他现在居住的巴黎豪宅。

  16日出版的法国周刊《鸭鸣报》披露了盖马尔在巴黎市中心一栋豪宅的情况。这栋豪宅位于巴黎市区黄金地段,靠近著名的香榭丽舍大道,是一套总面积为600平方米的错层式住宅,比一般标准公寓大3倍,每月租金高达1.4万欧元,完全由政府支付。

  消息传出后立即在法国政坛引起震荡,反对党立即向政府发难,称这是一起丑闻,并要求拉法兰公布所有部长级官员的住房租金。

  但是,这事本不至于迫使盖马尔下台,特别是他随后就承诺将搬出豪宅。

  英国《独立报》说:“盖马尔事件在很多方面都是荒谬的。本来没有任何人指责他做了什么非法的事。不管他有多少财产,根据现行法律,他的确有权拥有一处由政府支付的供妻子和8个孩子居住的大房子。”

  “问题出在他自己越描越黑。扯谎,这让政治盟友,包括总理拉法兰也失去了耐心。”《独立报》评论说。

  扯谎是关键

  盖马尔先是对《鸭鸣报》编造了不太高明的谎言。他告诉该报记者说,自己因为没时间找住所,所以助手替他找了这处住所,故而自己对于租金的具体数额并不知情。幸亏报纸告诉了他实情,所以他决定搬到其他中档住宅去。

  结果报纸在调查后揭露说,盖马尔所知道的要比他承认的多得多,其实他早就知道租金这回事。因为在签租赁合同的前一天,盖马尔还曾专程去看房,而当时他并未询问价格。

  随后,盖马尔又愚蠢地对《巴黎竞赛画报》哭穷,声称自己出身寒微,因此没钱买房供全家老小居住。他说:“我一直生活在贫困中。我没钱。显然如果我不是一个鞋匠的儿子,而是一个资产阶级世家子弟,我将拥有自己的公寓,我们现在也就不会有(豪宅丑闻)这件事了。”很快,媒体就纷纷抖落出盖马尔可不是什么“无产者”。除了这套豪宅之外,他至少还拥有7处房产。其中一处就在巴黎黄金地段。但盖马尔住进政府公房后,就把这套公寓以每月2300欧元的价格租给了朋友;还有两处在布列塔尼,一处价值30万到40万欧元,另一处临海的价值20万到30万欧元;此外,他在自己登记选区的萨瓦省拥有一处住宅、两套一居室的小公寓和一个父母留下的车库。(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25日,盖马尔在巴黎一家电视台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路透

  作者: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