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首个反吸烟条约获57国批准开始生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2: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7日电 世界首个反吸烟条约提出已近10年,目前已在57个国家得到批准,并于2月27日开始生效。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该条约名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世界卫生组织在将近十年前首次提出的。

  在经过漫长的谈判和烟草工业的反对之后,该条约已在57个国家得到批准,并开始具有法律约束效应。这些国家将根据该条约,采取严厉措施,反对烟草促销。

  目前,全世界每年有五百万人死于与烟草有关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希望新条约将会减少这一死亡数字。

  在已经批准该条约的国家,香烟盒上现在必须印上严格的健康警告,并且禁止烟草广告和赞助,诸如“柔和型”之类令人误解的名称也将被取缔。另外,香烟价格将在许多国家被提高。

  世界卫生组织说,香烟必须要比面包和大米之类的基本食品价格更高。

  一些非洲和亚洲国家是该条约的最坚定的支持者。它们希望这一条约能帮助它们对付烟草工业的市场策略,因为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人是烟草工业竭力争取的对象。

  但是,烟草工业为反对该条约的实施进行了很大的努力,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还没有批准该条约。

  相关新闻

    世卫组织通过历史性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2003年5月21日

    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的192个成员国21日一致通过了第一个限制烟草的全球性条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女士把这天称为“历史性的日子”...[全文]

    我国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将完善控烟工作 2003年11月11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十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代表中国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国由此成为该公约的第七十七个签约国。王光亚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完善控烟工作...[全文]

    中国经济周刊:烟草控制框架公约VS中国烟草  2005-2-3

    2005年1月1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新闻发言人邢万里态度坚决地表示:“国内现在不准再建新的烟厂,也不准建合资烟厂。”此言一出,让意图进军中国的世界烟业巨子——英美烟草公司品尝到了失望的滋味...[全文]

    背景资料:《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2005-2-27

    世界第一个旨在限制全球烟草和烟草制品的公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7日在全球40个国家生效。它是由世界卫生组织主持达成的第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公共卫生条约,也是针对烟草的第一个世界范围多边协议...[全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