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80年代末已掌握造核弹全部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6:06 北京晚报

  正当伊朗核问题进入谈判的关键阶段,美联社今天披露的一则独家新闻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伊朗已经通过核技术黑市获得了制造核武器的所有必要技术。换言之,目前对伊朗来说,制造核弹已经不存在技术障碍,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

  黑市交易掌握核计划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准备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会议的前两天,熟悉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的几名外交官向美联社记者乔治·雅恩披露了上述内幕。

  这些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称,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过去两年里对伊朗核问题进行的最新调查表明,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伊朗一直在秘密从事核武器开发计划,并设法通过黑市交易获得浓缩铀等制造核武器的关键技术。

  这些外交官强调说,这一调查结果十分重要,因为有证据表明,伊朗和巴基斯坦“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操纵的核技术黑市之间的联系十分密切,双方开始接触的时间之早远远超过了人们的预想,而且伊朗已经通过黑市交易掌握了浓缩铀的全部技术。

  核活动引发各方猜疑

  目前,伊朗在核问题上的任何举动都会引起各方的关注和猜想。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外交官今天告诉法新社记者,伊朗已经完成了协议许可的铀原料的加工和处理。

  伊朗目前拥有大约37吨可以加工成四氟化铀的核原料“黄蛋糕”。根据西方核弹专家估计,伊朗拥有的37吨核原料如果完成一系列加工步骤,最终可以用来生产3枚原子弹。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说,原子能机构已经注意到了伊朗的上述举动,他将在下周一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通报这一情况,并和理事会中的35个成员国商讨对策。

  俄伊核协议陷僵局

  俄罗斯和伊朗原计划昨天签署俄罗斯向伊朗首座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提供核燃料的协议。但是由于双方就供货时间和核电站的运营时间产生分歧,使得签约仪式被迫推迟。

  由于俄罗斯总统普京几天前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晤,伊朗核问题成为双方讨论的焦点之一,所以协议的推迟签署引发了各种猜测。

  对此,俄伊两国官员立刻澄清说,双方的分歧仅限于技术性细节,不会影响协议的最终签署。

  伊朗原子能机构副主席穆罕默德·萨阿迪说,伊朗方面希望俄罗斯提供核燃料的时间比俄方建议的时间提早两个月。此外,俄罗斯建议布什尔核电站在2006年6月投入运营,比伊朗计划的开始运营时间推迟了半年。俄罗斯官员这些建议遭到伊朗方面的拒绝。

  但是萨阿迪同时指出,俄罗斯官员在谈判中表现出很大的“灵活性”,双方将继续进行谈判,争取在今天签署相关协议。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网络编辑:张宁

  伊拉克一女主持人被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