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领略中国古文明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6:35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2月26日电通讯:领略中国古文明的魅力

  新华社记者陈勇

  2月26日下午,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伦纳特演讲厅,举办了一场独特的开放学术讲座。两位来自中国的考古学家,向美国同行报告了秦始皇陵兵马俑和汉代皇帝陵墓的
考古成果。

  演讲厅不大,近300名听众使它显得略为局促。来到这里的既有白发苍苍的资深学者,也有学生模样的青年。主持这场讲座并为中国学者现场翻译的是罗泰教授,他原名洛塔·冯法尔肯豪森,出身于德国贵族家庭,也是从事中国青铜器考古和人类学研究的国际著名学者。

  首先报告的是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副馆长张仲立教授,他用生动的语言和精美的照片,向听众描绘了兵马俑所表现的秦始皇时代中国技术文明:

  “秦代兵马俑是完全按照当时真实的军队塑造的,它们在地下保卫秦始皇的灵魂,其大体积陶俑陶马的制造技术是空前绝后的,今天也不能完全复原”;“秦代军队使用的青铜弩机,构造已非常复杂,而且已经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和零件互换”;“秦始皇出巡时坐的马车,就相当于今天最豪华的轿车,有6000多个零件,上面金银装饰就有15公斤”;“中国在已经有了青铜器的复合锻造法,可以制造90厘米长的青铜剑,而且外表镀铬,相当锋利,到今天还能轻松砍断绳子”。

  这些知识紧紧扣住了听众的心弦。当张仲立教授说起秦始皇出巡时至少有5辆相同的马车在一起,前面还有高级军官开道,防范“恐怖袭击”时,听众们发出了会心的笑声。

  此后报告的是中国西北大学考古学教授王建新。他拿出大量生动的照片,介绍坐落在西安附近的西汉皇帝陵墓考古成果。他说,西汉的皇帝陵是沿袭秦代陵墓形制而来的,但也有许多新的变化,比如西汉的陶俑已经实现了工厂化系列生产;葬在汉武帝陵旁边的将军霍去病的陵墓,增添了许多北方草原的艺术因素,以纪念对匈奴的战争;汉武帝的陵墓是最宏伟的,表现出西汉国力在这一时期最强大。这时,听众们几乎都瞪大了眼睛。

  王建新教授提到,西汉的哀帝有两个皇后墓,其中一个是为其男宠董贤建造的,正是根据这一线索,考古学者分辨清楚了汉哀帝和汉景帝的陵墓,这时听众中爆发出的笑声更加响亮。

  讲座一结束,两位中国学者立刻被提问的听众包围了。几位美国学者很认真地问道:秦汉时代是如何用财政资源来建造皇帝陵墓的?西汉的陶俑为什么不像秦代兵马俑那么强壮?兵马俑的陶片那么薄,是怎么拼成的?兵马俑坑道的施工是怎样的?汉代和西方的罗马帝国联系情况如何?直到中国学者走出演讲厅,周围都有提问者簇拥着。

  王建新教授对记者说,他们没有想到,看来冷僻的考古讲座能收到这么热烈的反响。主持讲座的罗泰教授也笑着说:“我们感到很惊喜,没有想到有关中国考古的讲座能吸引这么多听众,这是我们考古学院以前没有过的。”

  罗泰教授说:“这说明中国的影响在增大,中国古代的文明很有吸引力。但是我们看到,这么多美国听众还不了解中国历史的一些基本知识,好多人还不知道秦始皇是谁,我们也觉得很紧迫。以后我们应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们了解中国古代的文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