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退役货运飞船成为自动飞行太空实验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0:2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2月27日电(记者魏忠杰)对接在国际空间站上的俄罗斯“进步M-51”货运飞船在资源基本耗尽并完成空间站历史使命之后,于27日脱离国际空间站并成为自动飞行的太空实验室。

  据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布的消息,飞船于莫斯科时间27日19时6分(北京时间28日凌晨零时6分)与国际空间站完成分离,在抵达不对空间站安全构成威胁的地点开始自动飞
行,成为太空实验室。飞船将在太空自动飞行10天,然后在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的指挥下连同搭载的空间站报废设备和垃圾一起坠入太平洋预定水域。

  据介绍,利用“进步”飞船作为自动飞行实验室的目的是帮助开发新的轨道舱飞行姿态控制方式,这种飞行姿态将能够制造微重力环境。将来俄将借助“进步”飞船的飞行实验结果开发自动飞行的轨道实验舱并进行科学实验,以在轨道条件下制造高纯度的微小生物晶体和合金等。

  这类实验之所以选择在自动飞行的货运飞船而非在国际空间站内进行,是因为国际空间站受众多长时间运行的设备和动力系统影响,内部的微加速度要比自动飞行的货运飞船高得多。

  俄“进步”货运飞船在完成国际空间站历史使命时一般立即坠毁在太平洋预定水域,但也有多艘飞船在坠毁之前发挥余热成为开展科学实验的太空实验室。据俄专家介绍,以前有“进步”飞船曾经将俄罗斯和德国的多枚微型卫星投放到轨道上,并研究了“暴风雪”航天飞机乘客逃生用的弹射座椅。去年俄“进步M1-11”货运飞船在脱离国际空间站之后就自动飞行10天,俄地面专家借助其实验结果研究了开发新的轨道舱飞行控制姿态的可能。

  “进步M-51”货运飞船于去年12月24日发射,于12月26日与国际空间站完成对接并为空间站送去了约2.5吨的货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