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指责式外交”颓势难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2:29 现代快报

  布什在连任美国总统后曾多次宣称,今后他的政府在解决国际问题时将会“更加注重采取外交行动”。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布什新政府在国际外交舞台活动频繁,集中进行了一次颇有声势的“专场演出”。

  美国的这场外交演出由布什亲自领衔。从上周一到周四,布什在美国新任国务卿赖斯陪同下,进行了一场穿越欧洲的外交之旅。这是布什连任后首次出访,显示出了美国对欧洲
的高度重视。访问期间,布什与比利时、法国、德国、英国、乌克兰、斯洛伐克、俄罗斯等多国首脑及北约秘书长单独会晤,还连续出席了几场有美欧多名政要参加的峰会,日程紧张、行色匆匆。

  布什此次访欧的题中之意应有三重战略性目标,一是要弥合与欧洲传统盟友因伊战而生出的分歧,二是进一步拉拢中、东欧的“新欧洲”国家,三是与俄罗斯协调龃龉不断的关系。然而从实际结果看,他的收获相当有限。除了一些“新欧洲”国家因为“受宠”而对布什“感恩戴德”外,欧洲主要国家和俄罗斯的舆论,总体上仍对布什新任期内的“外交”持怀疑甚至否认态度。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与布什自己的表现有关。比如,他一再试图阻止欧盟放弃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打算,这被欧洲视作是“寻衅”之举。而在与普京会晤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他又公开指责俄罗斯民主现状,引得俄罗斯记者当场展开“连珠炮般”的反驳。

  就在布什访欧之际,美国同时也在时下棘手的伊朗核问题与朝鲜核问题上加大了外交力度。

  22日,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扎兰德市郊区发生里氏6.4级地震,造成人员严重伤亡。地震发生后,美国很快表现出了“人道主义精神”。23日,白宫发言人在声明中称:“布什总统代表美国人民对伊朗地震遇难者深表同情,美国准备向在这场悲惨地震中的伊朗人民提供援助。”当天,美助理国务卿威廉·伯恩斯直接打电话给伊朗驻联合国大使贾瓦德·扎里夫,表示美国愿意向伊朗提供援助。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想借“救灾外交”推动伊朗核问题的谈判。然而,一直受到美国指责的伊朗,对华盛顿突然做出的这一热情姿态却难以接受。

  26日,美韩日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在汉城举行工作会谈,敦促朝鲜立即重返六方会谈。这是在朝鲜2月10日有关核问题的声明发表后,美韩日三国联手做出的一项外交反应,用三国与会代表的话说,会议“为早日重开六方会谈和解决朝核问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他们对朝鲜发出的“无条件返回六方会谈框架”的呼吁,究竟能产生多大的影响呢?

  在评论布什访欧时,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曾精辟地指出,“布什两手空空来到欧洲,他要的东西欧洲必须满足,却不准备为此付出任何东西。如果这样的话,布什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欧洲人只是简单地顺从美国的时代早已成为了过去”。事实上,不仅仅是在欧洲,在当今世界上的很多地方,美国那种颐指气使的“指责式”外交,已经难见成效了。刘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