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位律师和一位残疾人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5:11 都市快报

  她是一名律师,一个偶然的机会,从报上看到了华盛顿市的残障人过着悲惨的生活,于是她成了一名志愿者。他50出头,从小因患小儿麻痹症而重度残疾,不会走,不会吃饭,也不会说话。他智力迟钝,体重仅25.9公斤。他是她志愿帮助的对象,几年后,两人亲如兄妹。

  他过了40多年的悲惨生活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7日报道,残疾人名叫罗杰·夏尔曼,从小患了小儿麻痹症。1951年5岁时,在医生的建议下,他被送进了华盛顿市臭名昭著的“森林港”。“森林港”专门照料那些智力有缺陷的人,但这里的工作人员以忽视和虐待“闻名”。罗杰的父亲偶尔来看他一次,母亲则是一月一次。1980年,罗杰的父亲去世后,母亲也很少来了。罗杰在这里长大成人,但从未受过任何教育。他只会念自己的名字,仅有的知识也是从电视里学来的。在图片测试中,他的智力相当于5岁至13岁孩子的水平。他只能通过点头或眨眼与人交流,发出声音表达高兴或不满。1991年,当地法院判决关闭“森林港”,45岁的罗杰与另外7名男子被搬到该市东南部的一个残疾人之家。每到周末,有人送他去参加小儿麻痹症病人学习班,这里是他惟一的“社交活动”,他见到了以前同住“森林港”的朋友,学会了钱的概念……他心里其实一直渴望见到外面的世界。

  惊人报道让她当上志愿者

  1999年,40多岁的林达律师生涯刚起步。就在这一年,她看到了《华盛顿邮报》头版的一篇文章。文章说,华盛顿市的智障人士正在残疾人之家中逐渐死去,原因是他们遭到虐待、忽视,从未有人关注他们。随后林达联系上了写这篇报道的记者。她得知,华盛顿特区高等法院有个志愿者协会,专门监督该市残疾人的生活状况。该协会需要大量的志愿者。她报名了。林达决定报名,因为她有过护理残疾人的经历。另外,她与罗杰一样,也有着不幸的童年。

  被喷一身水仍然坚持

  林达与罗杰第一次见面是在2000年2月的一个晚上。当时,罗杰躺在床上,床单盖住了整张脸,房间里只有一台电视机。她带来了一盆植物,一张卡片。罗杰看到这些很激动。一个月后,林达带罗杰参观了一个军事博物馆,这是他第一次出门,第一次坐地铁,第一次看到大型购物中心。53岁的罗杰第一次获得的礼物是:一架飞机模型。当林达为他买下礼物时,罗杰明白了什么叫购物。几周后,林达又带罗杰外出,他要买浴帘。要求遭到拒绝后,罗杰大闹。这次林达与他分别时,他竟喷了她一身柠檬水。但林达后来还是坚持了下来。

  他们成了一家人

  随着见面次数的增多,林达也开始期待每周一次的见面。她说,与他在一起,对她而言是种“治疗”。她说:“我意识到一直不停地工作是在浪费生命,我属于那种不会享受生活的人,是罗杰让我忘记了工作。”一年后,林达辞去了律师的工作。每逢罗杰过生日或是过什么节日时,林达总是尽力陪伴左右。林达说:“我们已经成了一家人。”即使林达成家了,她也和丈夫一起努力照顾他。有了林达的照顾,罗杰更愿意与人交流了。除了点头,他还会用眨眼、摇头、皱眉等办法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同时,罗杰的见识也长了,在参加一次卡车展时,他竟认识挂在走廊上的所有名人的图片。当别人问罗杰,是否爱林达时,他一个劲地点头,问他林达像母亲吗?摇头。像姐姐?罗杰点点头,露出了笑容。现在,林达正在帮助罗杰实现另一个理想:找一份兼职当保安。林达说:“经历了一切苦难后,他渴望学习,他是人类进步精神的真正象征。”(启行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