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春天里,等待克什米尔公交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8:15 东方早报

  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就克什米尔问题展开全面对话前,印巴两国的专家已经开始了实际“对话”———他们的交流弹出了一曲印巴和谈的悦耳前奏。

  巴基斯坦前外交秘书尼亚兹·纳耶克和印度前驻老挝大使、担任过国家安全委员会顾问的穆尼教授,这两位来自印巴两国身份显赫的外交专家,同时坐在记者面前,阐述了他们对印巴和谈的看法和建议。

  “巴士外交”开启和平第一步

  东方早报:

  在克什米尔地区开辟印巴公交线路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这条公交线被寄予如此大的希望?

  纳耶克:

  从巴控穆扎法拉巴德到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的公交车线路开通以后,克什米尔地区的居民就可以自由轻松地乘车在此地区穿行,而不用像过去那样绕很大的圈。从印度那边来的乘客可以直接通过公交车到达巴基斯坦的地区,这不仅为人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而且也能促进双方的友好往来。公交车可以把人们聚集在一起,印巴两地的人们可以进一步了解对方。这将成为印巴克什米尔和谈的第一个举措。

  事实上,所谓的“巴士外交”古已有之。印巴双方曾在1948年就尝试过在克什米尔开通公交车路线,后来因故中断。1999年2月,印巴两国总理又采用这一方法使双边关系重新启动,并在随即发表的《拉合尔宣言》中发誓要成为好邻居;然而,这仍然无法避免两国3个月后在克什米尔兵戎相见。

  穆尼:

  公交车路线只是开了一个好头,起到奠定基础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其他形式的友好交流也会源源不断地展开。如果这个公交车线路成功的话,我相信这可以为印巴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带来很多益处。有些人认为这会给两国政府带来政治危机,还宣称“6个月后双方肯定会后悔”,但我完全不赞同这样的说法。

  东方早报:

  公交线路即将在4月7日开通,但还有很多实质性工作还没有得到落实。目前争议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穆尼:

  现在有观点认为,乘坐公交车穿越印巴克什米尔边境的人必须出示护照或是签证,以此来证明身份。就像普通人通过国际边界的时候需要签证或护照一样。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穿越克什米尔的公交车需不需要类似的文件?

  我个人认为,公交车乘客在过境时确实必须有证明身份的东西,但不是签证护照,而是由地方政府签发的许可证(或者通行证)。

  纳耶克:

  我很赞同这个观点。我认为巴基斯坦必须坚持不要乘客去办政府批下的护照或是签证。如果还是像穿越国界一样出示两国政府的证明,那么巴基斯坦和印度在这件事上还是各自为阵,谈不上合作,根本没有意义。我同意由地方政府开出证明,可以由乘客姓名、永久地址,从哪里来,去看什么人等部分组成。南亚安全组织提上日程

  东方早报:

  你们对印巴克什米尔冲突的最终解决有没有信心?原因是什么?

  穆尼:

  印巴两国的长期冲突早已令国际社会感到不安,很多外国政府都希望印巴关系得到缓解。巴基斯坦在穆沙拉夫政府的领导下确实采取了很多积极措施。除了政府的内外因素外,印巴两国本身也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双方只有在未来互相依存才能实现双赢。我注意到40多年来印巴人民把更多关注的焦点都放在经济、政治合作上,而不是单纯考虑克什米尔问题。因此我相信克什米尔冲突最终会获得解决。

  纳耶克:

  我个人也是非常有信心。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印巴两国政府现在都已经充分意识到人民渴望和平的重要性。缓解冲突符合两国人民的意愿、契合全球化发展趋势。在目前的情况下,南亚地区寻求自身发展实在太重要了。我们意识到自己是全球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而冲突只会恶化经济情况,为什么南亚不能在和平共处中像其他国家、地区一样实现繁荣?

  “9·11”恐怖袭击过后,全球各国的安全涵义有所转变,安全不再仅仅是军事意义,还有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综合因素在起作用。我认为,我们现在最紧迫、最重要的事情是要创建南亚安全组织(SOSA),讨论南亚共同面临的安全问题和威胁。就好像欧盟安全委员会那样,各国领导人可以定期举行会晤。印巴对话受美国影响过多

  东方早报:

  最近巴基斯坦政府警告美国说,如果美国售卖爱国者防空导弹给印度,这将会触发南亚地区的新一轮军备竞赛。这个问题会不会打断印巴对话的进程?

  穆尼:

  美国并不只出售武器给印度,长期以来它也同时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美国在南亚问题上的政策就是保持印巴之间的力量平衡,它的宗旨就是在南亚制造可调控的紧张关系。所以我认为印度和巴基斯坦政府已经从过去的经验中学到,他们不应轻易受到美国这种举动的影响。

  纳耶克:

  印度购买美国爱国者导弹的目的不一定是使用,而是为今后武器购买和引进技术开创一条道路。事实上用“爱国者”保护一座城市的代价非常高昂,印度也有可能不准备使用。而作为巴基斯坦政府来说,它并不如外界所想象的那样对印度获得“爱国者”感到恐慌,但考虑到这个消息会对国内民众造成的负面影响,巴基斯坦当然会反对。提高和平意识消除积怨

  东方早报:

  展望未来,化解印巴冲突的有效途径有哪些?

  穆尼:

  我认为两国至少可以通过三个方面软化冲突。首先,印巴可以通过促进跨国界恐怖主义合作,实现军事、政治、外交合作。第二,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即将开始修建一条跨越南亚地区的天然气管道,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个机会,让这条管道为两国和谈服务。我们也听到各种说法,比如巴基斯坦花钱给印度买能源,或者巴基斯坦想借这条管道控制印度能源传输,甚至有担心管道上发生恐怖爆炸的。我们必须认识到,相互信任、共同合作才是最重要的。最后,我想说的是巴基斯坦政府在穆沙拉夫总统领导下为印巴冲突缓解作出了很大努力,希望两国能在这个条件下抓住机遇,解决延续多年的矛盾。

  纳耶克:

  我只想说,我完全赞同穆尼教授的说法。对于印巴政府来说,提高人民的和平意识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两国人民必须在消除恩怨中起到最关键的作用,而不能等着政府出台什么政策,尤其是克什米尔居民,他们要站出来为自己说话,以自己的力量促进和平进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