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什米尔人不知道祖国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8:17 东方早报

  “人们从没像现在这样渴求和平。”谈及时局,《印度快报》(In-dianexpress)克什米尔问题资深记者杜塔告诉早报记者说。

  来自印控克什米尔的杜塔身材壮硕、满脸胡须,常常带着招牌式的大笑。他自嘲说,只有像他这样粗犷不羁的人才能在克什米尔的战火中穿梭。“我是全世界最名副其实的战地记者,在克什米尔每天看到尸体都不稀奇。”

  身为印度人的杜塔自认在克什米尔问题上非常客观公正,由于报道的需要,他经常要和克什米尔的印度居民和巴基斯坦居民打交道,对他来说,这些居民没有任何区别,“大家都是克什米尔人”。

  “那么多年的战乱,当地居民的生活应该很苦吧?”记者小心翼翼地问。听到这个问题,杜塔立刻严肃起来。“当然,这不仅仅指的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痛苦。战争和武装冲突是对人们心理的一种摧残。”杜塔说,“想象一下那些孩子,他们从小在战火中长大,不时看到亲人死去,整天活在无形的阴影中。而最关键的是,这一切究竟是为了什么?”

  说起自己的家乡,这个壮汉的眼神中闪烁起温柔的光芒。“克什米尔是个很美的地方,如果没有战争,这里一定是个天堂。”多年的冲突使克什米尔的居民失去了可以依赖的“归属”,克什米尔人最终都分不清自己来自什么国家,是什么身份。“知道吗?在我们那里,克什米尔被称作‘没有邮局的地方’,因为没有人能确定它的管辖范围。”杜塔说。

  “经过那么多次失败,人们对和谈还有信心吗?”“为什么不?我们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期盼了,追求和平就像一种本能,这里的人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渴求和平。”杜塔说,“我接触过很多克什米尔居民,无论印度教还是穆斯林,大家现在都不会再执著于过去的恩怨,惟一的希望是拥有和平的生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