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激情清远 热土清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8:38 南方日报

  激情清远 热土清远

  中共清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陈用志 清远市人民政府市长 陈家记

  今天,是清远建市十七周年华诞。在这个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大喜日子里,市委、市政府隆重举行清远市重点工程项目奠基剪彩暨兑现奖励大会,以此庆祝建市十七周年,以
此兑现奖励政策,以此表达我们奋力实施“三化一园”发展战略、全力实现清远发展新加速的强大信心和坚定信念。

  这次清远市重点工程项目奠基剪彩暨兑现奖励大会,项目之多,投资之大,奖金之丰,意义之深,是清远建市以来少有的。这次活动是回顾建市以来的辉煌成就,展望美好前景,增强发展信心树立良好形象的载体;是完善清远投资环境,增强清远发展后劲,注入清远发展动力,拓展清远发展空间的平台;是落实新举措,掀起新高潮,夺取新辉煌的重大举措。通过举办这次活动,必将进一步增强全市人民的信心,激励全市人民的斗志,凝聚全市人民的共识,形成全市人民的合力,从而为实现清远更快更好的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产生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这次活动,体现了清远建市十七年的辉煌成就。十七年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2004年全市生产总值比1988年增加213.7亿元,增长3.8倍,平均每年递增10.3%。特别是去年,我们抢抓机遇,奋发努力,积极实施“三化一园”发展战略,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强势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GDP增长19.6%,增幅创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全省主要经济指标考核,清远有4项指标增幅居全省地级市首位。这标志着清远已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标志着清远已由蓄势待发转变为生机勃勃,标志着清远已掀开跨越发展的崭新历史篇章。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在《中共清远市委2004年工作情况报告》上批示:“2004年,清远市的各英工作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可喜可贺!清远的实践证明,我省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事在人为。希望清远市委、市政府认真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争取2005年取得更好的成绩!”这是对清远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也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极大鞭策。这次活动,共有11个项目竣工,9个项目奠基,这些项目投入大、影响大、作用大,集中体现了清远的建设成果,特别是体现了我市两个文明建设已进入快车道。值此机会,我代表全市人民,对关心清远、支持清远、投资清远,为清远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不能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次活动,体现了清远上下同心、群策群力的精神风貌。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从根本上靠的是人,而人靠的是理想、信念、精神,特别要靠的是上下同心、群策群力的精神风貌。近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调整思维,调整战略,调整政策,调整区域,调整资源,调整班子,这六个调整,不但激活了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观念的更新,而且极大地创新了体制和机制,使清远动力澎湃,活力无限,靠的就是这种精神;我们积极克服资金紧缺、立项艰难、建设难度大等重重困难,全面完成“八路一桥”重点交通项目建设,靠的也是这种精神;特别是清远职业技术学院首期工程建设,调整范围广,资金缺口大,建设工期短,但规划起点高,推进速度快,建设效果好,靠的同样是这种精神。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把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建得更好,得到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不少社会贤达慷慨解囊,各个县(市、区)积极赞助,在没有大规模发动的情况下,已捐得善款2500多万元,这在清远历史上是少有的。这种上下同心、群策群力的精神,是我们自觉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表现,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开创清远加速发展新局面的内在动力,也是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体现事在人为的生动实践。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加以保持、加以巩固、加以发扬光大。

  这次活动,体现了清远市委、市政府诚实守信、取信于民的良好形象。诚信是立身之本,是兴业之基,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府行政能力的根本前提。这几年,我们不但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筹划几十亿元,完成了奠基剪彩的几十个项目,而且创新募捐办法,实际捐赠到户2500多万元,还不折不扣地落实市委3号文、4号文精神,拿出近1000万元资金,奖励在招商引资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的个人,兑现企业税收税奖励,兑现上等级学校奖励,兑现名牌产品、著名商标奖励。这是去年全市招商引资兑现奖励表彰大会的继续和深化,是市委、市政府诚信力、公信力、执政能力的再次体现,也是市委、市政府毫不动摇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一个具体行动。事实证明,清远的党委、政府是诚实守信、取信于民的,是说话算数、言行必果的。我们决心以诚信去赢得民心,以诚信去凝聚力量,以诚信去塑造形象,以诚信去实现清远新更大发展。

  这次活动,体现了清远投资环境的日趋完善。区域之间的竞争,关键是投资环境的竞争。谁的投资环境好,谁的吸引力就大,谁的竞争力就强。为此,我们下大力气优化清远的投资环境,使投资环境日趋完善。去年的“八路一桥”建设,缩短了清远与珠三角的距离,缩短了市和县(市、区)的距离,也缩短了群众之间的距离,拉开了清远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架势。这次活动奠基剪彩的20多个项目,投资总额达41.2亿元。其中交通项目17个,投资额32.91亿元;教育项目1个,投资额2.8亿元;城市环境优化项目1个,投资额2.5亿元;输变电项目1个,投资额2.99亿元。这些项目的竣工奠基,使清远的投资硬环境更趋附完善。我们恪守诚信地兑现奖励政策,则表明清远的软环境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提高。清远投资环境的日趋完善,必将对清远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提升发展、加速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基础和条件。

  这次活动,体现了清远发展的无限空间。通过多年的艰苦努力,我们已经为清远的持续发展、提升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展示了巨大的潜力和无限的空间:交通条件的改善,提升了清远的区位优势;招商引资政策的落实和完善,增强了清远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改革创新和资源整合,释放出巨大的推动力量;品牌企业、品牌学校的加速创建和集群式的涌现,昭示了清远生产力的快速成长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党组织执政能力和政府行政能力的增强,构建军“和谐清远”合力的形成,为清远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为了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争取2005年取得更好的成绩,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持续年”、“提升年”和“固本年”,确立了清远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宏伟的目标,预计今年清远经济将继续呈现加速发展、强势发展的高速增长态势,GDP增幅可望达18%以上,体现了清远发展的无限空间;近几年招商引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果,去年全市招商引资项目达634个,增长29.7%,招商引资金额164亿元,增长50.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16个,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9.5亿元,增长53.4%,为今年乃至今后发展提供了基础和后劲,体现了清远发展的无限动力;这次活动奠基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必将进一步改善清远的交通、供电、城市等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为清远发展提供大量高素质人才,同样体现了清远发展的无限潜力。我们坚信,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清远的发展优势必将更加突出,清远的发展潜力必将更加凸显,清远的发展空间必将更加广阔,清远的发展水平必将更加提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清远已经进入有史以来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黄金增长期”,已经迎来全面振兴、加速崛起的战略机遇期,已经开启由蓄势待发到生机勃勃、由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由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跨越发展期。我们衷心希望,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和全市人民,要以这次活动为新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万众一心,奋勇开拓,全力以赴抓好政策兑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掀起全市持续发展、提升发展、加速发展的新高潮,为加快清远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而努力奋斗!

  重点竣工项目

  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园首期工程 投资2.8亿元

  广清高速公路北段(二期)工程 投资8.37亿元

  英佛公路工程 投资6.17亿元

  国道323线连南至连山段改造工程 投资2.256亿元

  凤城大桥及引道工程 投资2.2275亿元

  清远大道工程投资1.1亿元

  省道253线银英公路扩建改造及延伸段建设工程 投资3.5738亿元

  省道348线改造工程投资3613万元

  广清大道小市至大燕河段加铺沥青改造工程 投资3800万元

  银中村工业园公路建设工程投资2400万元

  清城区桥北路改造工程投资2.63亿元

  重点奠基项目

  飞来湖建设工程 投资估算2.5亿元

  清连一级公路改高速化工程 投资估算39.8亿元

  英浛二级公路扩建工程 投资估算1.5亿元

  连山吉田至鹰扬关公路扩建工程 投资估算14784.63万元

  大燕河至银盏一级公路加铺沥青改造工程 投资估算5000万元

  清三一级公路维修改造工程 投资估算5000万元

  清远市区一月城北段一级公路扩建 投资估算5000万元

  人民路改造工程 投资估算5580万元

  清远输变电工程投资项目 投资29918万元

  图:

  重点奠基项目(之一)

  飞来湖建设工程

  重点竣工项目(部分)

  广清高速公路北段(二期)工程

  英佛公路工程

  凤城大桥及引道工程

  清远大道工程

  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清远职业技术学院2004——2005学年度开学典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