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严防外资渗透传媒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13 解放日报

  近日来,为获得对日本最大的民间广播电台日本放送公司的控制权,日本新兴网络媒体公司活力门同富士电视台展开了激烈争夺。由于活力门公司具有外资背景,这起企业收购案不仅在日本经济界掀起轩然大波,也引起了日本政界的强烈反响。许多政界重量级人物纷纷表示反对活力门收购日本放送公司。日本政府为防止外国资本影响本国舆论而决定修改有关法律,加强对外资持有本国传媒股份的限制。

  日本三大网络媒体公司之一的活力门公司从本月初开始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大量收购日本放送公司的股票。日本放送公司是日本大型传媒集团富士产经集团的核心企业,也是富士电视台的母公司。富士电视台在获悉活力门企图收购母公司之后,迅速展开了反击。

  然而,富士电视台出手已晚。截至2月23日,活力门已经收购了日本放送公司40.5%的股份,而富士电视台即使加上有关公司承诺转让的股份,最终也只能确保25%。无奈之下,日本放送公司决定向富士电视台授予4720万股的“新股预约权”。富士电视台行使“新股预约权”后,其拥有的股份就可提高到66%,而活力门的股份将被稀释至15.9%。

  活力门于2月24日以日本放送公司违反了日本《商法》规定的“不得为维护经营权而发行新股”为由,向东京地方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法院阻止日本放送公司向富士电视台授予“新股预约权”。

  日本经济和法律界对日本放送公司单独向富士电视台授权看法不一。有人认为这次定向增发新股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护经营权,从而违反了《商法》。但也有人认为,日本放送公司是为了维护企业的价值,而非经营权。

  此间观察家认为,一场企业之间的股权争夺战之所以在日本引起如此大的轰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本政府担心本国传媒被外资控制。

  日本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24日发表的社论就代表了这种观点。这篇题为《必须清除外资间接支配日本放送公司的危险》的社论说,活力门公司是通过向美国雷曼兄弟证券公司发行可转换债券筹措收购资金的。而雷曼兄弟证券公司只要将债券转换成股票,就成了活力门公司的控股公司。如此一来,外国资本就可以通过活力门公司控制日本放送,再通过日本放送与富士电视台等媒体企业的资本关系,影响日本的舆论机构。

  社论还说,《放送法》虽然规定外资拥有日本广播公司的股份不能超过20%,但没有规定外资控股企业向广播公司出资的比例,因此必须尽快修改法律,防止外资间接控制日本广播公司。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电气通信调查委员会已经决定修改有关法律,加强限制外资持有日本传媒股份。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日本总务省已经决定在本届国会会议期间提出相关法案,严防外资对广播电台等媒体的控制。(新华社东京2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乐绍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