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一艘“太阳帆”将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28 东南快报

  据27日英国《观察家报》报道,不久之后,美俄科学家即将向太空发射人类历史上第一艘“太阳帆飞船”——“宇宙一号”。科学家认为,“太阳帆飞船”可能是人类星际旅行的唯一希望,它无需火箭燃料,只要有阳光存在的地方,它都会不断获得动力加速飞行。

  据报道,“宇宙一号”太阳帆飞船耗资400万美元,由美国及俄罗斯科学家花费数年时间联合建造。“宇宙一号”总重量为50公斤,由8片各15米长的三角形聚酯薄膜帆板组成,
每张帆板的厚度比普通的塑料垃圾袋还薄,但它们却坚硬异常,并且表面上涂满了反射物质。帆板就像直升机翼片一样,可以通过调整来改变飞行方向和速度。

  美俄科学家计划在不久后,从一艘停靠在巴伦支海的俄核潜艇上用火箭将帆板折叠起来的“宇宙一号”发射升空,并将它送至离地球800公里处的理想轨道上。届时飞船将向桅杆充气,折叠的帆板会像花瓣一样展开,覆盖面积约600平方米。到第一天结束时,太阳帆的速度将增至每小时100英里;到第100天时,它的速度将达到每小时1万英里。据介绍,像“宇宙一号”这样的太阳帆,可以在5年之内抵达冥王星,而最快的传统飞船至少需要9年。

  不过,专家称:“这次飞行仅仅是一次技术测试。”(来源:袁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