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BTK”连环杀人魔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2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对美国堪萨斯州威奇托市的居民来说,“BTK”这3个字母令人毛骨悚然。以此为代号的一名连环杀手在过去31年中以残忍手段杀害10人,当地警方与联邦调查局(FBI)却始终未能将他抓获。直到2月25日,根据一条重要线索,这个逍遥法外多年的杀人狂魔才终于落网,而线索的提供者正是他的女儿。

  残忍杀人只为出名

  “BTK”连环杀手第一次作案是在1974年,当时,威奇托市的一对中年夫妇及两个孩子在家惨遭灭门。3个月后,该市另一名年轻女性也在家中遇害。1977年,又有两名年轻女性在家中遭捆绑后扼死。“休眠”数年后,“BTK”连环杀手在1986年再次出现,以相同手法杀死一名年轻女性。

  “BTK”连环杀手不仅十分凶残,而且气焰嚣张,行凶后竟向警方和媒体致信,宣称对杀人案负责,并仔细描述杀人过程,甚至还为此写了不少诗。其中,杀手1978年向《威奇托鹰报》寄去一首诗,却被误送到其他部门。杀手几天后向当地电视台致信说:“我究竟要杀死多少人,才能把自己的名字登上报纸,受到全国关注?”另一封信中,杀手狂言:“到了给我一些名头的时候:7个人已经倒下,还会有更多人死去……我喜欢下面这些称呼,你们呢?‘BTK扼杀者’、‘诗人扼杀者’、‘精神病人’或者是‘威奇托刽子手’……”

  沉默25年突然复出

  上世纪70年代末,连环杀手停止写信。沉默25年后,连环杀手去年3月再次向《威奇托鹰报》致信,公开了1986年杀人案的部分信息,同时还附上遇害者的驾驶执照和尸体照片。此后,他不断向媒体和警方写信,嘲笑当地警方与FBI的无能。警方据信判断,“BTK”很可能重开杀戒,整个威奇托市也再次陷入恐慌。

  正在此时,一名重要线人举报了59岁的丹尼斯·雷德,他是威奇托市附近帕克市的一名工人。25日,丹尼斯·雷德在帕克市郊区的家中被捕。虽然警方没有透露是谁举报了他,但据CNN报道:是丹尼斯·雷德26岁的女儿克丽·雷德读了报纸上的报道后,先对父亲产生了怀疑。她随后向当地警方报告,并主动提供了自己的血液样本。警方在对克丽的血液样本进行化验后,发现她的DNA与“BTK”连环杀手在做案现场留下的精子DNA有90%相符。在对丹尼斯·雷德跟踪调查后,警方确信他正是追捕多年的“BTK”连环杀手,并实施了抓捕行动。

  最终可能逃脱死刑

  目前,丹尼斯·雷德共涉嫌在1974年至1986年期间制造8起杀人事件。威奇托警方26日表示,他们又发现“BTK”连环杀手还涉嫌在1985年和1991年制造了另两起杀人事件。

  虽然身背10条人命,但当地法官表示,连环杀手并不会被判处死刑。因为堪萨斯州从1994年才开始实施死刑,而“BTK”连环杀人事件都发生在此之前,因此死刑对连环杀手并不适用。

  目前,当地检察官并未对丹尼斯·雷德提出起诉。而在提出起诉之前,与案件有关的各种细节尚不会对外公开。

  (罗斯徐驰)

  B—捆绑(Bind)T—折磨(Torture\)K—杀死(Kill)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