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隐身三十载重出江湖,美“BTK”杀手落马DNA刑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美国堪萨斯州的威奇托市曾经出现过一个让当地人心惊胆战的连环杀手“BTK”。此人不仅犯下了至少10桩命案,还经常嚣张地向警方发出挑衅信件。30多年来警方的历次侦察工作最终都无果而终。不过,中国有句老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2月26日,威奇托市警方宣布,他们最终逮捕了这名成功躲避搜捕数十载的连环杀手“BTK”。***30多年后杀手终落法网

  当地警方介绍说,此次逮捕的“BTK”连环杀手嫌疑犯名叫丹尼斯.L·拉德,现年59岁,公开职业是在威奇托市附近的公园城上班的一名市政官员。警方目前没有公开他们是如何将侦察目标锁定在拉德身上的,也没有透露拉德目前关押何处,以及在被捕后是否供认了什么重要证据。

  威奇托市警察局长诺曼·威廉姆斯在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最概要的一句话是,BTK被捕了!”台下随后爆发了热烈的掌声。在场的有不少都是当年连环杀手受害者的家属。

  根据邻居的说法,拉德是当地幼童军组织的领导人,在当地教堂活动中也非常活跃。他被捕前和自己妻子住在一起。虽然他有时也曾经帮过邻居一点小忙,但更多的时候他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因为他经常想方设法找邻居的茬,说他们违反了当地的各项法规。一位邻居在得知拉德可能就是当年的“BTK”连环杀手后说:“听到这一消息,我感到很害怕,因为我曾经和他说过话。我现在感觉就像背上有小虫爬过一样毛骨悚然。”

  公共记录则表明,拉德至少有两个已经成年的孩子。不过他的亲属们对拉德被捕一事都三缄其口,不愿接受媒体的采访。警方此外还搜查了拉德的住所,带走了他的电脑。

  虽然目前警方还没有启动起诉程序,不过欢呼雀跃的当地司法部门官员和社区领导人已经向公园城市政委员会承诺,他们有信心给已经拖延了整整31年的“BTK”连环杀手案划上一个句号。堪萨斯州总检察长菲尔·克兰也表示:“众多遇害者的控诉之声曾经被这一个邪恶之徒残忍地扼杀,但现在他们终于能够再次向世人发出呼喊。”

  在是否会判决“BTK”连环杀手死刑的问题上,堪萨斯州检察部门的意见是,如果法庭裁定拉德的罪行都是在1994年之前所犯下的话,那就无法对其做出死刑宣判,因为该州直到1994年才引进了死刑判决。

  *** “BTK”的恐怖回忆

  美联社介绍说,连环杀手自称“BTK”,由英文捆绑(bind)、折磨(torture)和杀死(kill)三个单词的首字母连读而成。20世纪70年代,“BTK”连环杀手首次在威奇托这个人口为35万的堪萨斯制造业城市出现。在1974年到1986年间,他在当地至少犯下了8桩命案,随后便突然销声匿迹,直到去年再度露面为止。不过警方表示,经过仔细调查,他们认定“BTK”在随后几年内并没有闲着:在1985年到1991年中,至少还有两起谋杀案相信是他所为。

  1974年,时年38岁的约瑟夫·奥特罗,他34岁的妻子朱丽叶,以及这对夫妇的两个孩子,成为了“BTK”连环杀手的最初受害者,他们全部被人残忍地勒死。随后“BTK”又先后杀害了6名妇女,绝大多数的受害者也全部是被他勒死的。

  警方随后还发现,1985年到1991年的至少两起谋杀案也和“BTK”最初的作案手法非常相似:死者的尸体都是在作案现场之外被发现的。此外,一名受害者就和拉德住在同一条街上。

  除了喜欢杀人之外,这位连环杀手也特别热衷于向媒体寄出一些写有所谓自己“内心感受”的信件,而正是在其中一封信中,他给自己取了“BTK”这一名号。在另一封信中,他还抱怨说:“到底我还要杀多少人,我的名字才能出现在报纸上,或是在全国范围内引起重视呢?”

  *** 科学进步打败杀手

  不过在1979年之后,这位连环杀手突然停止了对媒体的寄信活动。在随后的20多年里,他一直消失在警方调查人员的视线之内。直到去年3月,“BTK”突然又“重现江湖”,就1986年一桩未决的谋杀案致信威奇托警方。

  在这封信件中,狡猾的杀手除了附上遇害者的驾驶执照,以及尸体照片之外,并没有在信件中承认自己就是当年的“BTK”连环杀手,不过警方还是注意到了信件的署名:比尔·托马斯·基尔曼(BillThomasKillman)——名字各单词首字母的连读,就是“BTK”!

  自以为隐蔽工作天衣无缝的“BTK”随后又向媒体和警方送出了至少8封邮件,其中至少还有3个附带的包裹,里面放着据信是他当年从遇害者身上抢走的首饰。

  虽然说昔日杀手再次出现在威奇托市引起了不小的恐慌,但这同时也为了解此案,为众多遇难者讨回公道带来了新的希望。而且“BTK”犯下了一个致命错误,那就是今日的犯罪调查科学手段已非昔日可比,新的刑侦科技完全能给警方提供案发当年所无法得到的新线索。

  在“BTK”信件再次出现之后,堪萨斯州调集了大批警力和调查人员专门侦破此案,调查采集的线索数以千计。最后,通过对相关案件数千份DNA的排查,堪萨斯州调查局的DNA专家最终由此找出了真凶的踪迹。堪萨斯州政府方面也表示,正是DNA技术找到的新证据,将当年的多起命案和拉德联系在了一起。

  当被问及“BTK”为什么在沉寂多年之后又重新“浮出水面”时,威奇托市前警察局长理查德·拉姆永的评价是:“有可能他的生活发生了某种变化。我想他可能觉得现在该是将自己的故事公布于众的时候了。”(陈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