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文汇报:共同战略考虑促使美欧对中亚实施“民主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9·11”以后,中亚已经成为美国全球战略的重点之一。由于中亚地区独立以后出现地缘政治真空,容易成为掩护“基地”恐怖主义的根据地。如果美国占领中亚,等于切断了恐怖主义的关键退路。其次,美国非常垂涎中亚的油气资源,图谋有朝一日予以控制。

  而欧洲也有自己的战略考虑。可以概括为:防范俄罗斯;稳定油气供应;对付非传统
安全威胁。在对付非传统安全方面,欧洲的紧迫性更大。大量来自阿富汗、中亚这一“破碎带”和“动荡弧形”的毒品和武器通过非法渠道流到欧洲,对欧洲的安全稳定造成严重威胁。

  因此,美欧对中亚的共同战略考虑,促使它们在中亚采取联合行动。

  现在,中亚面临政治转型关键期,时机恰当。欧安会就是很好的战略工具。它已经在中亚地区存在近30年,分支机构遍布中亚国家,根基非常深厚。它对中亚国家的制度化改造和价值观训导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美欧还在中亚成立了许多非政府组织,其政治动员能力也不可忽视。此外,美国直接向中亚地区提供巨额经济援助,派遣军事力量,建立多处军事基地,已经对中亚国家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美欧对中亚的战略效果究竟如何,目前不易得出结论。但是美国在中亚地区实施“民主改造”工程,条件要比伊拉克成熟。首先,美欧的中亚战略存在一致性。其次,中亚地区存在西方化倾向。以吉尔吉斯斯坦为例,这部分人群大部分出生于1970年代以后。他们教育程度高,很多人在西方资助的高校和职业技术学校中学习,还有很多人到土耳其、西欧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去培训,由此形成了轻俄崇西的价值理念。他们的政治取向,成为美欧对中亚战略考虑的重要政治资本,并决定今后中亚政治方向的社会基础。(来源:文汇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中亚研究室代主任陆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