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虚拟军团”骗过希特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0:2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943年11月,苏美英三国经过长期的交涉和争论,终于达成了对法西斯德国开辟第二战场的协议。根据协议,英美联军将于1944年5月在诺曼底登陆,与此同时,苏军也将在东线对德军发动攻势。要成功实施诺曼底登陆,一个重要前提便是要把希特勒部署在丹麦、挪威和芬兰的主力作战部队共27个师38万人,牢牢地拴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于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最著名的欺骗行动“北方坚韧”计划拉开了帷幕。

  1944年3月2日,英国骑兵中校麦克劳德作为未来英国“第四军团”的指挥官,受命组建“虚拟军团”。他的任务是在苏格兰爱丁堡组建一支并不存在的部队,利用无线电通讯使德国人相信确有这支部队存在,并做出要在挪威登陆的姿态,把德军拴在挪威。

  3月6日,麦克劳德来到了爱丁堡,迅速在几栋古老的房子内建立起了英国“第四集团军司令部”。“司令部”共有22名军官,此外还包括334名服务人员。截至1944年初,这个集团军共组建了号称拥有2个军、1个空降师、4个步兵师、1个装甲师、1个装甲旅,共计25万名官兵、350辆坦克和装甲车,并配有自己的战术空军的“虚拟军团”。为了使精明的德国人相信这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作战部队,“虚拟军团”的服务人员首先编造并拍发了集团军所能发出的全部无线电报。这些电报的内容、性质和所需的作战设备完全体现了集团军部队各个级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

  不久,德军的间谍机构便把目光聚集到了“虚拟军团”身上,他们通过无线电侦测准确地测定了“军团”的所在地。4月中旬,1架德军战斗机飞临爱丁堡上空,对“第四集团军司令部”进行空袭。与此同时,英国政府为加深德军对“第四集团军”的印象,通过当地媒体对“虚拟军团”的活动予以配合。如“第四集团军足球比赛”、“第四集团军司令部的一名少校举行隆重婚礼”等这类消息经常见诸报端。苏格兰广播电台则适时开播了“第四集团军”下辖的“第7军”“随军一日”报道,全时跟踪报道他们的各种“活动”;苏联方面也故意向德国人透露,他们正在科拉海湾集结部队和船只,准备进攻挪威,并正在组建一个新的集团军,拟于1944年6月初向德军发动一次“北极战役”。

  与此同时,英国方面还通过专门控制双重间谍的“双十委员会”利用双重间谍“玛特”、“杰夫”及时向德军提供了有关“虚拟军团”的“准确”证据;在挪威的盟军间谍也积极地参与了这项活动,他们不断公开了解挪威山脉的积雪,格洛马河上的桥梁能否通过中型坦克,德国军队山地部队有什么装备及具备何种作战能力等。为了配合欺骗行动,在挪威和丹麦境内,英国派出特种部队向驻地的德国卫戍部队和工业设施进行了一系列的袭击。

  在各方面的周密配合下,盟军的这一行动方案取得了惊人的成功。希特勒坚信盟军很快会向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发动登陆攻势,而来自北方的盟军威胁是希特勒最不愿看到的。为此,希特勒不仅让原来驻守挪威的部队留守原地,还加强了北欧方面的防务力量。到1944年6月初,德军仅在挪威一地就留守了13个陆军师、9万海军部队、6万空军部队、6万名党卫军和1.2万名准军事人员,总兵力达38万人。

  紧张备战的德军部队专心致志地等待着英国“第四军团”的进攻,但这支军团却一直没有消息。直到诺曼底登陆打响后,德军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一场天大的骗局。(来源:《环球时报》(2005年02月25日第二十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