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皇保罗二世病重专题 > 正文

罗马教皇新书上市 将堕胎与大屠杀并论引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 中华读书报报道,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最新作品《回忆与身份:千年之交谈话录》(MemoryandIdentity ConversationsBetweenMillenniums),于23日在意大利正式出版。教皇在书中将堕胎与纳粹大屠杀相提并论,结果引起多方不满。

  不仅支持堕胎合法化的女权主义者和自由派人士不会对教皇的这种观点表示认同,犹太人也感到受了冒犯。德国犹太人领袖保罗·斯皮格尔(PaulSpiegel)2月18日对德国《网
络报》(Netzeitung)说,教皇的这种对比是“无法接受”的。他还说,这种对比表明,罗马天主教会“始终不能理解,或是不想去理解,在工厂化的种族屠杀和女性处置自己的身体之间,有着多么巨大的不同。”《回忆与身份》收录了教皇1993年与两位波兰密友的谈话,论及自由、爱国主义,以及欧洲的融合。

  教皇还在书中忆及自己于1981年遭到枪手行剌,伤重几乎不治,他自谓“已身处另一个世界”,但在失去意识之前,他感到自己已经有了活下去的信心。他说,是上帝引导子弹避开了关键器官,因而救他免于一死。

  1981年5月13日,一名叫麦赫梅特·阿里·阿加(MehmetAliAgca)的土耳其人,在梵蒂冈的圣彼得广场向教皇开枪,他因此在意大利坐了19年牢,现因其他罪行在土耳其服刑。西方一度传言是克格勃下令,保加利亚情报机关指使阿加行刺教皇,但教皇本人已明确澄清,保加利亚与此事毫无关联,他还于两年后的圣诞节期间,亲自去罗马一所监狱看望了刺客,并对他表示了宽恕。”

  长期受到严重帕金森症折磨的教皇,健康每况愈下。他去年5月出版的回忆录《起来,我们走吧》(Get Up and LetUsGo),一度被视为有可能是他的最后一部著作。

  教皇也是全世界最畅销作家之一。他出版于1994年的自传《跨越希望的门槛》(Crossing the ThresholdofHope),已在全世界以50种版本售出了2000万册。(康慨)

  相关专题:教皇保罗二世病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