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穆巴拉克要修宪直选依然少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1:19 北京日报

  已连任四届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6日突然在一次政治集会中讲话,要求埃及人民议会和协商会议在今年9月总统大选前对现行宪法中有关总统选举方式的条款进行修改,允许通过公民直接投票的方式在多名候选人中选出总统。

  这一事件被美联社称为“令人吃惊和戏剧性的转变”,并将其看作埃及政坛改革的先兆。

  穆巴拉克当天在埃及米努夫省一所大学发表演讲说,他已要求对宪法第76款作出修正。修宪将使直选成为可能,这种选举“为所有政治党派竞选提供了机会”,而且“为人民在不止一个候选人中选出总统提供了保证”。

  根据埃及现行宪法第76款有关总统选举方式的规定,要想成为总统候选人,必须首先获得人民议会三分之二以上议员的支持。人民议会最终将推举唯一一名总统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的全民公决。

  穆巴拉克26日的表态,不仅令外界吃惊。据一名接近穆巴拉克的人士说,当穆巴拉克在全国直播的演讲中宣布上述消息的时候,许多与这名已执政24年的总统相当亲近的幕僚也感到了意外。因为,对于由选民在多名获选人间进行直选投票的这一选举方式,反对派虽然多次提出,穆巴拉克始终不予支持,就在上个月,他还说就此改革是“无用之举”。

  而集会现场的人们听到穆巴拉克宣布修宪的消息后则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一些人高呼“万岁穆巴拉克,自由和民主的导师”,另一些人则高声背诵赞扬他的诗篇。

  突然得到利好消息的反对派当然表示欢迎。但反对派同样意识到修宪还不足以让他们赢得今年的大选,因为穆巴拉克的修宪要求还清楚说明,修宪后有资格参选的候选人都必须是获得议会认可的正式党派的成员。埃及人民议会共有454个议席,穆巴拉克领导的执政党民族民主党占有388个议席。

  美联社认为,需要议会认可很可能意味着埃及最大的伊斯兰团体穆斯林兄弟会被排除在选举之外。该组织26日的声明要求进行进一步改革。

  据报道,人民议会将在2周内提出修宪动议,协商会议将在9周内批准这一提案。

  美国对穆巴拉克的修宪提议表示谨慎欢迎。

  “我们相信所有国家的选民都会因拥有更大选择空间和候选人间的真正竞争而受益,”美国务院发言人史蒂文·派克说,“此举显然将成为通向更开放政治体系的一步,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事实上,今年可谓中东地区的选举年。年初有伊拉克和巴勒斯坦的选举,此后,沙特将举行45年来首次市政选举,黎巴嫩将于5月举行议会选举,埃及将在9月举行总统大选。美国试图以伊拉克为榜样推动地区变革的想法昭然若揭。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曾发表文章指出,伊拉克选举结束后不久,布什就打电话给穆巴拉克、沙特王储阿卜杜拉以及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布什打电话的目的是讨论如何推广伊拉克的变革。“对于布什来说,伊拉克选举只是实现他在中东地区更全面设想的第一步。根据布什的设想,自由和民主将在中东迅速传播。”

  穆巴拉克现年76岁,1981年前总统萨达特遇刺后就任总统,至今已连任4届。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