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尼马来西亚领海之争专题 > 正文

印尼抗议马来西亚批准壳牌在苏拉威西海采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印尼政府日前正式向马来西亚提出抗议,称马来西亚非法为壳牌石油提供特许权、批准壳牌在印尼领海内开采石油,严重侵犯了印尼的领土主权。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本月12日给壳牌发放了特许证,允许壳牌在马印之间的苏拉威西海域开采石油。

  印尼官方通讯社——安塔拉通讯社随后援引外交部发言人马尔迪的话说:“印尼认为,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发出特许权的行动,不适当也不合法。”

  安塔拉通讯社的报道称,印尼已于25日向吉隆坡提交抗议声明。

  马尔迪称,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凭借的是1979年马来西亚单方面划定的地图,但此地图具争议性,至今未获印尼和其他东南亚国家承认。

  与此相反,印尼自1960年以来就取得国际承认,拥有苏拉威西领海主权,印尼从那时起为不少石油公司提供了特许权,壳牌也是其中之一。

  目前,除了苏拉威西海域的油区,印马两国也在2002年就东马的西巴丹岛(Sipadan)和利吉丹岛(Ligitan)两个小岛的主权归属问题发生争执,而把争端提交国际法庭裁决。

  法庭于当年12月把两岛主权判归马来西亚。印尼败诉后,开始对国内各个偏远的小岛进行整治和建设,避免类似事件重演。

  相关专题:印尼马来西亚领海之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