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关系暗流湍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1:57 今晚报

  伊朗和俄罗斯27日签署了布什尔核电站核燃料供应和核废料归还协议,为伊朗唯一的这座核电站最终投入运行扫清了技术障碍。在伊朗核问题进入敏感的关键阶段时,俄伊之间的这份协议令美国政府十分不满。美国国会重量级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建议布什政府对俄采取强硬的报复手段,禁止俄罗斯参加今年下半年在苏格兰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敏感时刻俄伊合作

  伊朗副总统兼该国原子能组织主席吴拉姆·礼萨·阿加扎德和俄罗斯原子能机构主席亚历山大·鲁缅采夫在对布什尔核电站进行视察后签署了这份合作协议。布什尔核电站是伊朗的第一座核电站,其轻水反应堆由俄罗斯援建,价值8亿美元。

  协议规定,俄罗斯将在协议签署几周后向伊朗派遣更多的专家,并提供反应堆设备,帮助伊朗加快完成布什尔核电站的建造和组装。当核电站建造完毕准备发电时,俄罗斯将向伊朗提供反应堆的核燃料并启动核反应堆,伊朗同意将布什尔核电站的核废料全部归还给俄罗斯。

  专家指出,之所以要将核废料送回俄罗斯是因为担心伊朗利用核废料来提炼钚。布什尔核电站每年产生的钚足以制造30枚初级原子弹。

  阿加扎德说,俄伊两国还就建造核电站的进度和投入运营的时间达成一致。两国工程人员将在今后10个月内完成核电站的建造工作,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完工。在明年的头3个月,核电站将进行试运行,而在明年上半年,核电站将正式运营发电。

  在协议签署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俄伊两国官员都拒绝透露核燃料的运输时间、费用、支付方等具体问题。但是,鲁缅采夫强调,这份合作协议“完全符合国际规范和要求”。美国议员鼓吹报复

  俄罗斯和伊朗签署的这份合作协议引起了美国政府的不满。美国总统布什曾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几天前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城堡举行会晤。虽然布什在伊朗核问题上进行游说和劝说,但是普京却不为所动,表示俄罗斯将继续和伊朗在核领域展开合作。

  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穆罕默德·萨阿迪说,布什和普京的会谈对俄伊签署协议“没有产生任何影响”。

  俄伊协议签署后,布什政府并未立即发表评论,但是在国会拥有很大影响力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周日新闻”的采访时说,布什政府应该对莫斯科采取强硬的报复措施。麦凯恩指责普京在伊朗核问题等许多方面都“不按常理出牌”,给美国制造种种麻烦,就像“喜欢捣乱的孩子”。麦凯恩说,美国政府必须联合欧洲盟友对俄罗斯展现强硬姿态,“美国和我们的欧洲盟友应该说:‘弗拉基米尔(普京),你在下次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不受欢迎’。”谈到伊朗核问题,这名美国参议员说,美国应该和欧洲国家一起首先向伊朗提供“胡萝卜”,但是如果伊朗还不听话,那么就应该挥起大棒。

  另一名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也支持麦凯恩的建议。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说,美国应该向俄罗斯全面施加压力,让莫斯科认识到伊朗是地区的“不安定因素”。格雷厄姆说:“如果不让俄罗斯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能产生不同的结果,那么就可以讨论(这种可能性)。”但是,欧洲国家驻华盛顿外交官并不赞同不让俄罗斯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主张,即使是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也不例外。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