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美俄矛盾不断加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1:57 今晚报

  分析人士指出,麦凯恩和格雷厄姆等人的建议其实是美俄关系近来日趋冷淡的一个缩影。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中,美国和俄罗斯在许多问题上的分歧都日益明显。除了伊朗核问题外,美俄之间在以下几个问题上都存在严重分歧:

  俄叙军事合作:打算敲打叙利亚的美国一直对俄罗斯和叙利亚之间的军事合作问题如坐针毡。但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前不久访问莫斯科时,俄罗斯不仅减免了叙利亚近100亿美
元的债务,而且还准备向叙利亚出售“射手”防空导弹系统。

  伊拉克问题:俄罗斯是反对美英联军向伊拉克开战的反战核心之一。美军占领伊拉克后,俄罗斯在这个中东国家的实际利益受到严重损害,对美国在伊拉克重建中的许多做法感到十分不满。俄罗斯一度拒绝大幅减免伊拉克拖欠的债务,公然向美国人叫板。

  民主问题:“别斯兰事件”后,俄罗斯推行政治改革措施被美国贴上了反“民主”标签。在布什和普京的此次首脑会晤中,布什提醒俄罗斯不要出现“民主倒退”。分析人士称,目前美国正对俄罗斯大打“民主”牌,不仅要从内部影响俄罗斯的内政外交,并试图瓦解俄罗斯有影响力的西部邻国。对此,普京政府已经十分警惕。

  北约东扩:美俄之间在北约东扩的问题上矛盾由来已久。目前美国正推动北约加快东扩步伐,希望将乌克兰等俄罗斯的邻国吸收加入北约,以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反恐问题双重标准:美国政府支持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的反政府武装,俄政府对美国在反恐问题上奉行的双重标准感到十分不满。

  尤科斯问题:美国政府指责普京政府调查尤科斯公司是“市场经济的倒退”,而且美国的法院曾试图对拍卖尤科斯公司设置法律障碍,令俄政府十分恼火。

  (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