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被指为幕后黑手,以暂停向巴移交西岸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2: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月25日,在巴以双方实现停火两周后,以色列城市特拉维夫再次发生自杀式袭击事件,和平进程受到严重冲击。和以往暴力袭击事件不同的是,这次袭击过后,巴勒斯坦境内的武装组织并没有立即宣称负责,巴以领导层都将矛头指向了邻居叙利亚,叙利亚似乎在一夜之间成为了巴以和平之路上的一块绊脚石。

  ***真主党劝杰哈德出来“认罪”?

  在25日晚的特拉维夫袭击事件发生后,有关幕后黑手的报道一直扑朔迷离。先是有媒体称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已经宣布对此负责,随后该组织与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的领导层均对外发表声明,否认与此事有关。然而一天后,杰哈德在黎巴嫩的官员却正式宣布对袭击负责,并在其网站上刊发声明,称该组织向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承诺的一个月冷静期已经期满。

  在通常情况下,袭击以色列公民的事件发生后,巴境内的武装组织都会立即发表负责声明,并会到执行自杀袭击任务的“人弹”家中张贴海报、放枪以示庆祝。但此次巴境内的武装组织却并没有这么做,而杰哈德在黎巴嫩境内的成员也是在等了近24小时后才正式发表负责声明的,种种迹象表明,此次袭击可能另有内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勒斯坦官员表示,黎巴嫩境内的杰哈德很可能是在代替黎巴嫩真主党承担责任,受叙利亚支持的真主党为“人弹”提供了武器、炸药,并下达了行动命令,然后再来劝说杰哈德组织站出来“认罪”,以转移各方的注意力。这可能也是杰哈德推迟宣布对袭击负责的原因。

  ***以色列威胁打击叙利亚

  尽管杰哈德独自站出来承担了责任,但以色列军方还是将矛头指向了叙利亚。以国防部长莫法兹26日在安全会议上认定,叙利亚与杰哈德一起参与了25日的自杀袭击事件,并指责叙利亚继续支持“恐怖组织”,为这些组织提供庇护。莫法兹明确表示,以色列不会对“这种袭击行为无动于衷”。随后以色列副国防部长泽埃夫·博伊姆又表示,如果以色列认为袭击叙利亚境内的目标是阻止袭击发生的方法,那么以色列将会对叙利亚采取行动。

  2003年10月,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的一家餐厅发生自杀爆炸事件,造成19人丧生,事后以色列直接出动战机对叙利亚境内的杰哈德训练基地进行了空袭。不过以色列安全官员表示,此次以方暂不打算立即对叙利亚发动袭击,而是希望通过外交手段借助联合国来对叙利亚进行谴责。在随后几天内,以色列将派出官员在国际上发起对叙利亚的外交攻势。

  ***阿巴斯暗示有“第三方”参与

  这次袭击事件让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面临巨大压力。26日上午,阿巴斯在约旦河西岸同巴内阁部长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应措施。会后阿巴斯谴责这次袭击是一次“破坏行动”,重申了对停火协议的支持,并表示他已经就此事同以色列、美国和欧洲方面交换了信息。

  阿巴斯说:“我们相信有第三方试图破坏和平进程,想要伤害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国家目标。我们将毫不犹豫地打击他们,让他们受到法律的制裁。”

  阿巴斯在讲话中并没有明确说出“第三方”的具体所指,但巴勒斯坦官员透露,阿巴斯指的是黎巴嫩真主党。在巴安全官员看来,叙利亚支持的真主党已经成为了巴以停火协议的最大威胁,该组织的薪水册上有数百名来自巴勒斯坦各个武装组织的成员。

  ***叙反击称以色列别有用心

  面对以色列的公开指责和巴勒斯坦方面的暗中影射,叙利亚26日矢口否认该国与特拉维夫自杀袭击事件有任何联系。一名叙利亚外交部官员当天在大马士革指出,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指责叙与袭击有关的说法是别有用心的,并称杰哈德在叙利亚的办公室已经关闭。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叙利亚面临着巨大的国际压力。一方面美国不断要求该国停止支持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关闭他们在叙利亚的办公室;另一方面,黎巴嫩总理哈里里的遇刺身亡让叙利亚成为了国际舆论指责的焦点。再加上这次的袭击以色列事件,对叙利亚的谴责大有一浪高过一浪的趋势。分析人士指出,袭击事件很可能会令以色列和叙利亚这对老对头之间的关系再次陷入高度紧张。

  ***以暂停向巴移交西岸城市

  这次袭击事件还造成以色列原定向巴勒斯坦移交西岸城市控制权的计划暂时搁置。以国防部长莫法兹26日表示,由于发生了杰哈德发动的自杀袭击事件,以方不可能按计划向巴方移交西岸5个城市的安全控制权,他要求阿巴斯政府采取必要措施对杰哈德及其他武装组织进行打击。目前以巴双方有关移交事宜的谈判已经中止。

  同时,以方已经决定对杰哈德进行报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军官员表示,以色列正在考虑恢复对巴勒斯坦境内的杰哈德领导人实施定点清除行动。美联社指出,此举可能意味着以巴双方在埃及峰会上达成的停火协议的终结。

  ***巴民众谴责袭击事件

  根据杰哈德26日公布的声明和录像带,执行此次自杀袭击任务的是21岁的巴勒斯坦大学生阿卜杜拉·赛义德·巴德兰,来自约旦河西岸城市图勒凯尔姆。巴德兰在录像中说:“(我要)让那些犹太复国主义者知道他们不会得到安全。他们的房子、他们城市的街道不会安全,因为这不是他们的国家。离开这里!”

  巴德兰的家人表示,巴德兰是一位虔诚的穆斯林,以前从未参加过军事活动。巴警方已经逮捕了两名同杰哈德有关联的嫌疑人。以色列军方还逮捕了巴德兰的两个兄弟和4个邻居,负责将巴德兰运送到以色列的司机也已经被捕。巴方表示,他们正在调查当地武装组织是否是按照真主党的命令招募了巴德兰发动对以色列的袭击。

  一些巴勒斯坦民众对这次袭击事件表示了愤慨之情。西岸城镇杰宁的巴勒斯坦人阿克拉姆对美联社记者说:“如果真主党是这次袭击的幕后策划者,那么我以一名巴勒斯坦人的身份告诉他们,‘管好你们自己的问题吧,离我们远点儿’。”(李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