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环球时报:联合国进行实质性改革是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2: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世界的发展使安全的概念越来越扩大化和复杂化的时候,联合国安全机制已经与时代发展部分脱节,改革刻不容缓;从历史上来看,以否决权保证“大国一致原则”的这种机制,在处理当今国际社会中存在的许多复杂、尖锐的矛盾时,具有重大意义,现行的否决权机制应该保持不变;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中国的表态应该从中美关系、国家利益、平衡协调三方面综合考虑。维护并尊重联合国的权威是中国的责任,也是中国国家利益的所在。

  “非传统安全问题”逼迫联合国进行实质性改革2005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摆在联合国面前的问题是:60年前建立的联合国在新世纪是否仍能继续有效发挥作用?联合国是一个按照传统安全理念设计的国际组织,主要解决的是主权国家之间以军事安全问题为代表的传统安全问题。当世界的发展使安全的概念越来越扩大化和复杂化的时候,联合国安全机制已经与时代发展部分脱节。在过去60年中,联合国改革一直在断断续续地进行着。但是,20世纪90年代以前,联合国的改革基本上属于程序性范畴,并未触及联合国的基本结构以及如何应对新形势和新挑战等重大原则问题。冷战结束后,以恐怖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环境恶化和生态灾难等为代表的“非传统安全问题”直接威胁着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联合国改革已刻不容缓。

  联合国不改革,美将继续在国际事务中玩“双头政治”更为严重的是,美国在国际事务中推行单边主义和“先发制人”战略,抛开联合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使本已“处在十字路口”的联合国处境更加艰难。60年来,联合国与其主要成员国———美国的关系经历了“监护期”、“裂痕期”和“冷战期”三个阶段,美国对联合国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的范围和效果。美国在冷战时代曾对联合国寄予了无限的期望,力图把联合国作为其实现国家利益的工具。然而,随着冷战后美国实力的显著增强和霸权地位的进一步巩固,美国与联合国的关系进入了一个“危机四伏”的时代,造成了国际政治中“双头政治”的局面。从当前国际政治的现实来看,美国的霸权更多的不仅仅是美国的主观意愿,而更接近于是一种客观存在。这个事实对于联合国这样一个享有广泛代表性和拥有特殊责任的世界机构而言,本身就是一种挑战。如果未来联合国与美国的关系不能得到合理有效的调整,则当今国际社会中“双头政治”的局面就仍将继续下去。但是,作为一个具有强烈的“领导使命感”的国家,美国不会轻易放弃联合国这样一个可以在其中发挥重大作用的重要国际组织。再者,没有联合国,国际社会将会变得更加混乱、更加无序,这对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没有好处,任何一个国家都无力单独面对这样一个世界。

  联合国改革要改3方面内容,但安理会否决权机制不应改变联合国改革是一个关系到联合国前途和成员国利益的重大问题。改革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一、安理会和其他重要机构的改革,这关系到联合国的领导权和各重要机构的权力分配;二、维和原则与危机处理机制改革,这事关各成员国主权让渡的范围和人道主义国际干预的实施等重大原则问题;三、财政改革,这涉及联合国的资金来源以及如何分摊和管理联合国经费的问题。其中,安理会改革是这一轮联合国改革的焦点和最大难题,既关系到大国的重新定位和国际格局的调整,也关系到在21世纪建立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秩序。其实,伴随着冷战后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诞生于60年前的安理会组成方案已不能全面反映当今联合国的组成和国际战略力量的对比。安理会确实有必要进行适当扩大。但各国能否就安理会改革取得共识,前景并不明朗。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是历史形成的,反映了集体安全决策机制中理想的规范和国际政治现实之间的妥协,是一种兼顾公平与效率的折中措施。从联合国集体安全决策机制的历史沿革来看,以否决权保证“大国一致原则”的实现有一定的合理性。这种机制对处理当今国际社会中存在的许多复杂、尖锐的矛盾,应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挑战具有重大意义。从这个角度看,现行的否决权机制应该保持不变。

  中国在联合国问题上的表态应考虑三方面因素中国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一直持比较积极的态度,主张联合国改革应当在协商一致和广泛共识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推进。但是,在联合国改革方面,中国的表态应对以下因素进行充分考虑:一、中美关系因素。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中美两国既有共同利益,也在诸多具体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中国应当从整个中美关系的大局着眼,妥善处理这些分歧,不能因此影响和干扰中美关系中最主要问题的解决。美国对联合国的政策和未来中美关系的走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在联合国改革进程中发挥作用的限度。二、国家利益因素。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联合国能否正常运转,直接关系到中国的名誉和荣辱。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使命能否正常履行,将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产生直接影响。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新兴市场,联合国经济机构的改革和世界经济运行规则的调整,将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因此,维护并尊重联合国的权威,不仅是中国的责任,也是中国一项重要的国家利益,是中国主张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三、平衡协调因素。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必须秉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维护国际正义和国际秩序作出表率。一方面,中国应当反对霸权主义,申张国际正义;另一方面,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平衡协调主持国际正义与维护国家利益的关系。联合国地位的独立及其与成员国之间关系的良性互动是一个事关联合国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但是,联合国不仅存在改革问题,而且还面临着发展的问题。联合国是发展着的,改革也是发展着的。联合国在一定意义上已经超越了主权国家的范畴而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国际实体,有其自身存在和发展的基本问题与内在逻辑。从长远来看,我们不能仅仅关注联合国的改革问题,还要看到联合国作为一个拥有191个成员国的最具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作为一个人类社会和国际体系中的独立行为主体的发展问题。(来源:环球时报/任晶晶本文系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