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交解密:美彰显日本科技优势,降低中国核实验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2: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共同社公布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日本外交的解密文件,其中有分析显示,在1963年中国首次实施核试验的前一年,为了将此事对周边亚洲国家心理上的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美国开始摸索向国内外显示日本相对于中国的“科学优势”。此外,美国也向日本提出美国可以在原子能的和平利用以及宇宙开发等领域给予协助。

  据日本外交档案显示,1963年1月19日,美国驻日大使馆艾玛松公使在日美安保磋商会
议上作出了如下的表述:

  “为了应对(中国的核实验给周边各国造成的)心理影响,作为一项对策,通过展示日本在原子能的和平利用或科学人工卫星领域的优越性,来降低这一影响是可以实现的。”

  艾玛松公使于1月29日拜访了日本外务省美洲局局长,向对方提交了相关资料并要求对此进行讨论。该资料指出:中国试图凭借核实验向亚洲和非洲地区显示其已在科技领域取得了飞跃。

  艾玛松表示:日本在科技领域的优势可以对该地区的人们产生一种反作用,同时表示:“有必要的话,美国不会排除给予协助的可能性”,表示准备提供支援。

  日本立教大学的副教黑崎辉(专业:国际政治)表示:“在写该档案时,与其说美国关心如何防止日本引起核扩散,倒不如说美国更关心如何利用日本。美国的目的在于(向周边各国)显示日本的科技实力,从而给人留下一种西方强势力量的印象。”

  1964年10月中国进行核实验后,日本当时的首相佐藤荣作于1965年1月会晤了当时的美国总统约翰逊,发表了他个人观点:“如果中国实施核武装,那么日本也应该拥有核武器”。

  共同社指出,然而美国则对日本进行核武装十分警惕,试图通过提供“核保护伞”和给予科技领域的协助来遏制日本拥有核武器。(信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