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访欧洲 焦点在中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3:29 新华网

  英国《泰晤士报》近期刊登一篇社论,认为华盛顿视叙利亚等国为故意阻挠和平进程,所以有意大力施压,中东正步入一个高度动荡但机遇良多的时期。

  这篇题为《通往大马士革之路》的社论摘要如下:

  美国总统布什最近访问欧洲期间在布鲁塞尔发表演讲,所涉及的内容不止于美国与欧
洲关系,主要焦点是中东问题。一些欧洲人士曾要求布什在第二届任期内就中东和平进程发挥比第一届任期更为直接的领导作用。

  ———布什表明,他准备在中东推行自己的战略。

  他一方面对巴勒斯坦人及其阿拉伯邻国提出要求,另一方面也明确了对以色列的期望。他直言不讳地说,沙龙应该“冻结建造犹太人定居点的活动”,承认一个有望生存的巴勒斯坦国必须“在约旦河西岸拥有连片领土……一个领土分散的国家不可行”。

  ———然而,中东和平面临的威胁不仅来自以色列鹰派或者巴勒斯坦狂热分子,同样也来自叙利亚的行动、伊朗树立的榜样以及伊拉克建立稳定民主政权的任何失败。即便这种联动关系在中东显而易见,一些欧洲国家也一直不愿承认这种关联。和平进程不会在完全孤立中前行。

  因此,布什因为中东出现了他所谓从摩洛哥到巴林、从伊拉克再到阿富汗的“改革弧圈”而备受鼓舞。他暗示,欧盟不仅能够、而且应该为推进巴以周边国家的政治改革做更多事情。对于被认为是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刺事件共谋的叙利亚政府,他提出批评,但仅限于叙利亚在黎巴嫩驻扎军队一事。

  ———布什欧洲之行据信是为了在美欧之间“修建桥梁”。要想修桥,双方都必须愿意拿起泥刀。

  白宫意识到,阿拉法特去世和阿巴斯继任使中东和平成为“最大机遇和当务之急”。接下来,华盛顿要向故意阻挠和平进程的叙利亚等国大力施压。

  中东正步入一个高度动荡但机遇良多的时期。(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