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伊朗承认18年前曾讨论购买制造核武的关键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和欧洲官员称,伊朗官员已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了有关伊朗曾讨论购买核武制造关键技术并将此事隐瞒十八年之久的新证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天将举行会议评估伊朗的核项目。

  这些官员称,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向伊朗官员出示了巴基斯坦首席核科学家卡迪尔汗核网络成员提供的证据后,伊朗官员不得不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提交了一份日期为19
87年的文件。这份文件包括卡迪尔汗代表向伊朗方面出售一揽子技术的报价。

  一位欧洲外交官说,这些技术包括很难掌握的金属铀的锻造技术。这一技术是制造核弹头的关键技术。但调查人员说,伊朗可能会为它想制造金属铀提供其它解释。

  外界已经知道伊朗和卡迪尔汗的核走私网络曾进行过联络。美国和欧洲调查人员称,伊朗直到调查人员出示证据后才向他们提供相关文件的作法再次表明伊朗仍不愿意透露其核项目的内部运作机制。伊朗一直声称其核项目的目的是商业能源生产,而不是为了制造核武。

  在过去的两年里,它一直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隐瞒包括一些用于铀浓缩目的的核设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出示相关证据之后,伊朗才被迫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开放了这些设施。

  《纽约时报》最早于2004年1日报道了伊朗1987年与卡迪尔汗核走私网络谈判的概要。《华盛顿邮报》27日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伊朗在交出这份文件后一直坚持说它拒绝了购买制造核武器所需核心技术的机会。

  卡迪尔汗核走私网络1987年向伊朗推销核技术并不能证明伊朗曾秘密寻求制造核武。美国和欧洲调查人员说,伊朗于九十年代中期减少了与卡迪尔汗核走私网络的联系。

  但是,欧洲和美国官员说,他们认为1987年的那份文件是目前掌握的有关伊朗至少在十八年前开始收集建造核武库所需技术的最有力证据。一位可以接触到情报的欧洲官员说:“这是否是伊朗秘密研发核武的明确证据?它还不是。这是否使人们对伊朗的核项目持更为怀疑的态度?是这样的。”

  欧洲和美国官员说,尽管伊朗提供了这份文件,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不会在今天举行的理事国会议上提交有关伊朗违反其与欧洲国家达成的核协议的明确证据。(春风)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