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昨在40个国家生效 全球烟草控制进入法制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13 新民晚报

  对于全球亿万烟民而言,27日或许来得不声不响。但对烟草行业来说,27日预示着“自由岁月”终将结束:“世界法官”要来了。世界卫生组织27日宣布,《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当天依法生效,范围为最早批准这份条约的40个国家。

  这是由世卫组织主持达成的第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全球性公共卫生条约,是首份将视线锁定于烟草制品的公约,迄今已有167个国家签署,中国是第77个签约国。签署国家中57个
国家已予以批准,公约定于90天后在其他17个批准国生效。

  第二号杀手

  对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世卫组织总干事李钟郁表示:“我鼓励所有国家都来贯彻这一系列举措,以此减少烟草的使用,降低烟草的吸引力。”

  烟草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全球杀手。“这意味着全球有烟民约13亿人,其中6.5亿人早逝。”世卫组织发表声明说。

  为解决吸烟引发的健康问题,各国已“埋单”2000亿美元。根据世卫组织提供的数字,中国为治疗与吸烟有关的疾病的费用已升至65亿美元。好在,拥有3.2亿烟民的中国,近年来吸烟率呈下降趋势。

  李钟郁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生效彰显了各国携手解决吸烟致病、致死问题的决心,“(公约)有望拯救数百万条生命,而这才是公约的真正成功所在”。

  未来路更长

  来时路不短,未来路更长。毕竟,让57个批准国之外的已签约国从“点头”到“迈步”还有待时日。

  这只是问题之一。世卫组织禁烟项目前任负责人德里克·亚齐博士就针对公约的不足之处出言提醒,“不附加议定书,框架公约难以奏效”。这名耶鲁大学全球公共卫生教授认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缺乏一系列包含实质性内容的附加条约来维护。

  “迄今还没有讨论过这份公约究竟要达成怎样的目标,所以我们不知道什么东西能够确保成功的延续。”亚齐博士说。

  世卫组织官员此前曾表示,公约不是“速效药”,随着公约规定的举措一步步落实,对香烟的需求量每年仅能下降1%至2%。

  触动烟草商

  据世卫组织的说法,烟草是全球唯一一种“合法的害人产品”。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开山”意义在于,一场以公约为本的限烟运动就此起步。

  公约规定包括提高烟草的价格和税收,禁止烟草广告,禁止或限制烟草商进行赞助活动,打击烟草走私。此外,公约还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要求在香烟盒上标明“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并采取措施减少公共场所的“二手烟”危害等。

  欧盟国家定于8月开始实施烟草广告禁令。F1(一级方程式)车队麦克拉伦22日就宣布,自8月起开始接受一家威士忌酒业公司为主要赞助商,这意味着车队与烟草公司长达数十年的赞助合同告终。

  面对日趋有形的压力,各大烟草商早就纷纷行动起来,上下游说阻挡《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前进步伐。美国菲利普·莫里斯公司虽无奈接受了公约的部分规定,但仍对提高税收的举措耿耿于怀。“我们也鼓励和支持规范这个行业,但必须为所有烟草产品提供一片水平的运动场。”这家公司的西欧“分舵主”赫尔曼·瓦尔德尔说。

  英美烟草公司则委婉表示,他们会继续在遵纪守法与维护个人利益中找寻平衡点,声称禁烟公约也保证了“成年消费者们有权继续在被告知的情况下选择这种合法产品”。

  快行动,布什!

  对此,各大禁烟组织也群起支持《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一些美国组织就谴责布什政府有意弱化公约的影响,尽管他们于去年5月签署了公约。美国“儿童无烟组织”就表示,“如果美国批准公约,会向整个世界发出强有力的信号:我们不会支持(烟草商们的活动),而是要以保护公共健康为重。”孙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