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是否释巴囚 以方颇挠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44 扬子晚报

  以色列广播电台27日报道说,以色列将重新考虑是否再次释放400名巴勒斯坦囚犯。以色列此前曾承诺释放这些囚犯,但由于以色列特拉维夫发生了自杀性爆炸事件,情况又发生了变化。以色列电台援引以色列司法部长利夫尼的话说,以色列可能不会释放这些本来应该释放的囚犯。以色列一名高级官员说,“如果恐怖主义仍然存在,那么释放囚犯没有任何意义……反而是对恐怖主义的奖励。”

  25日在特拉维夫发生的自杀式爆炸事件打破了巴以之间短暂的平静局面,全世界都在屏息关注巴以是否会因此而再度陷入以暴易暴的暴力循环怪圈,葬送来之不易的和平契机。然而,巴以从政府到民间在爆炸发生后所表现出来的理智态度,使世人对巴以和平进程的前景产生了一份信心和希望。

  在特拉维夫爆炸事件发生后,巴勒斯坦用前所未有的强烈措辞,对这起事件进行了谴责。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尖锐地指出,爆炸事件的幕后主使是企图破坏和平进程的“阴谋家”,巴勒斯坦决心将他们绳之以法,决不姑息纵容。据英国《独立报》2月28日报道,他在接受了该报采访时指出,巴领导层“不能容忍”此类袭击事件的发生,将全力追捕袭击事件的制造者。阿巴斯表示,他希望国际社会能发出明确信号,承认巴方在制度建设和遵守“路线图”计划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我们有了实现和平的机遇,如果我们,或者以色列,或者国际社会让这个机遇白白溜走是极不负责任的。”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每当以色列境内发生自杀式爆炸事件,巴激进组织常会很快主动宣称对事件负责,有时还会借机大造舆论,扩大自身影响,然而此次特拉维夫爆炸案发生后,巴各激进组织却纷纷否认与这起事件有关。当地舆论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巴勒斯坦的内部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阿巴斯上台后,巴以局势出现了难得的缓和局面,以色列同意向巴方做出一系列让步,国际社会也纷纷向巴提供政治、经济援助。激进组织在巴人民即将享受更大“和平果实”的关键时候挑起事端,不啻于违背人心之举。以色列《国土报》27日评论道,特拉维夫爆炸事件发生后巴各激进组织的态度表明,“这次是人民说了算”。

  爆炸事件后,以色列也表现出了不同于以往的克制和低调。过去,类似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发生后,以色列往往会立即采取大规模的军事报复行动,摧毁巴勒斯坦人的房屋,“定点清除”激进组织高级领导人,大批逮捕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然而,这次以色列没有使用军事报复手段,而是通过冻结向巴方移交约旦河西岸城市等方式,向巴方施加政治和外交压力,逼迫其采取措施打击激进组织。以色列舆论也表现出了“可贵”的理智态度,纷纷呼吁政府“给阿巴斯更多的时间和耐心”。

  不过,以色列虽然暂时没有使用军事“大棒”,但并没有承诺放弃军事报复手段。分析人士指出,巴以曾多次发生“一枚炸弹使双方重新陷入暴力循环怪圈”的情况。巴以双方能否保持冷静与克制,妥善处理这次危机,是打破巴以暴力循环怪圈、重启和平进程的关键。榕华 金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