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科学家将发射太阳帆飞船 耗资4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47 法制晚报

  据27日英国《观察家报》报道,不久之后,美俄科学家即将向太空发射人类历史上第一艘“太阳帆飞船”——“宇宙一号”。科学家认为,“太阳帆飞船”可能是人类星际旅行的唯一希望,它无须火箭燃料,只要有阳光存在的地方,它都会不断获得动力加速飞行。

  耗资400万美元

  据报道,太阳帆飞船耗资400万美元,是美国一个由太空爱好者成立的国际私人组织“行星协会”、俄罗斯科学院和莫斯科拉沃奇金太空工业设计所花费数年时间联合建造的。据称,“宇宙一号”总重量为50公斤,由8片各15米长的三角形聚酯薄膜帆板组成,每张帆板的厚度比普通的塑料垃圾袋还薄,但却坚硬异常,并且表面上涂满了反射物质。帆板就像直升机翼片一样,可以通过调整来改变飞行方向和速度。

  从理论上讲,当太阳光照射到帆板上后,帆板将反射出光子,而光子也会对太阳帆产生反作用压力,推动零重力的太阳帆前行。因此,太阳帆的直径越大,获得的压力也越大,速度也将越快。

  100天后时速达1万英里

  据报道,美俄科学家计划在不久后,从一艘停靠在巴伦支海的俄罗斯核潜艇上将帆板折叠起来的“宇宙一号”发射升空,一个在冷战时期设计的前苏联火箭,将用来执行这次发射任务。

  据介绍,当宇宙一号被发送到离地球800公里处的轨道上时,飞船将向桅杆充气,折叠的帆板会像花瓣一样展开,覆盖面积约600平方米。按照理论推算,由于太空中没有任何阻力,在阳光微弱的压力推动下,“宇宙一号”太阳帆将会慢慢地以每秒约1毫米的速度加速移动。到第一天结束时,太阳帆的速度将增至每小时100英里;到第100天时,它的速度将达到每小时1万英里。

  成为星际旅行唯一希望

  据报道,“太阳帆飞船”的构想最早是在1924年提出的,比人类第一枚火箭成功发射进入地球轨道还早30多年。科学家认为,“太阳帆”技术可能是人类太空船进行“星际旅行”的唯一希望,因为它无须火箭燃料,只要有阳光存在的地方,它就会不断获得动力加速飞行。如“宇宙一号”这样的太阳帆,可以在5年之内抵达冥王星,而最快的传统飞船至少也需要9年时间。文/袁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