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吉尔吉斯选举出现争议 反对派号召非暴力不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1:58 新京报
  
吉尔吉斯选举出现争议反对派号召非暴力不合作
  2月28日,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支持者(右)与政府支持者在比什凯克发生冲突。
吉尔吉斯选举出现争议反对派号召非暴力不合作

  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地理位置示意图。《新京报》制图/傅天

 反对派号召支持者进行非暴力不合作,半数以上选区需要重新选举 

  本报综合报道 2月28日,中亚独联体国家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结果初步揭晓,在75个议席中,28个议席已决出胜负。还有60%的选区,由于参选人均未能获得法定当选票数
,将于3月13日举行第二轮投票。在这些选区,反对派候选人都参加了投票,尤其在东部的科齐科尔选区,60%以上的选民对所有候选人都投了反对票。

  现任总统之子胜出

  这次吉尔吉斯议会选举从当地时间2月27日上午8时开始,到晚上8时结束。根据吉尔吉斯中央选举委员会2月28日晨公布的消息,在决出胜负的28个议席中包括现任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的儿子艾达尔·阿卡耶夫,他在本选区的得票率超过80%,反对派领导人阿齐姆别克·贝克纳扎诺夫只获得52.48%的选票。但是阿斯卡尔·阿卡耶夫的女儿贝梅特·阿卡耶娃在第一轮投票中只获得45%的选票,得票率未能达到当选必需的50%,还必须在3月13日参加第二轮选举,与银行家勃罗特-马里波夫角逐本选区的席位。

  科齐科尔选民对所有候选人说不

  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在接受俄罗斯塔斯社采访时称,在这次选举中,几乎所有选区的投票工作都是合法有效的,只有科齐科尔选区,由于超过60%的选民对所有候选人都投了反对票,将于3月13日进行重新进行选举。“参加了星期日(2月27日)选举的候选人将被禁止参加新一轮选举,包括前议员阿吉尔贝克·扎巴罗夫在内的被法院剥夺了候选资格的三名候选人除外。”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苏莱曼·伊曼巴耶夫说。

  据报道,大选前5天,科齐科尔的选民封锁了比什凯克通往中国的两条高速公路,要求恢复阿吉尔贝克·扎巴罗夫、贝申贝克·勃罗特贝科夫的候选人资格。虽然路障在大选前一天被清除,但是被剥夺资格的候选人称,他们将呼吁支持者对所有候选人都投反对票,以表达他们的不满。

  多名外交官被剥夺候选人资格

  据报道,在被剥夺资格的候选人中,有几名是吉尔吉斯斯坦外交官,其中最著名的是前驻美大使、联合国前驻格鲁吉亚特使、反对派领导人罗莎-奥腾巴耶娃。罗莎·奥腾巴耶娃说:“我们认为选举前的工作不透明。亲政府的候选人具有明显的优势。“按照吉尔吉斯法律,候选人必须在大选前5年一直居住在吉尔吉斯斯坦。批评家据此认为,阿卡耶夫这是在借机排挤反对派。

  大选前,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次议会大选中,吉尔吉斯斯坦会爆发像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和像乌克兰的“橙色革命”那样的群众示威活动。总统阿卡耶夫也指责反对派不尊重法律,企图借助西方势力的支持发动革命。大选当天,吉尔吉斯外交部长还严厉批评了美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斯蒂芬·杨格的民主发展状况将影响美吉双边关系的言论。

  议会从此两院变一院

  目前吉尔吉斯议会是两院制。根据吉尔吉斯宪法,从2005年议会选举后,吉尔吉斯开始实行一院制议会体制,部分权力从总统转移到议会,国家体制也从总统制过渡到总统-议会制。

  本次议会选举共有14个党派参加。推出候选人最多的是“正义党”以及被称为“政权党”的“前进,吉尔吉斯斯坦党”,分别有21名和26名候选人参选。其余党派推出的候选人最多不超过10人,还有一些党派仅推出一两名候选人。

  据悉,有553名国际观察员和1.5万名本地观察员对整个选举进行监督,其中有来自独联体的218名观察员和来自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208名观察员。为防止舞弊、确保投票合法进行,本次选举采用了专门的透明投票箱,选民在投票时需将大拇指的指纹印在自己的选票上,计票时有专门仪器进行检测,以避免重复投票。

  吉尔吉斯共有注册选民263万。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有60%以上的选民参加了投票,但西方媒体认为,投票者不会超过50%.吉尔吉斯宪法没有规定最低投票人数。

  塔吉克反对派质疑选举结果

  声称存在政府操纵投票现象,总统警告强迫民主危险

  本报综合报道 2月28日,与吉尔吉斯同时举行大选的塔吉克斯坦也出现了不和谐音,反对派指责在2月27日举行的议会下院选举中,存在着系统的操纵投票和其他舞弊行为。一个高级投票监督团体也认为投票过程没有达到国际标准。

  伊斯兰复兴党领导人穆西丁·卡比里说:“投票完全是在弄虚作假。”他声称,他们党派出的选举观察员在各地都被禁止参与监督计票工作,许多选票箱都是组织选举的官员塞满的,因此选举结果有夸大的嫌疑。另外两个反对党社会主义者民主党和民主党也声称,投票存在着严重的舞弊行为。社会主义者民主党领导人拉赫马图罗-佐伊罗夫说,他们党的观察员掌握了“大量违规事实”,他们将在3月1日把这些材料公之于众。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此次派出了130名观察员监督大选。该组织观察团负责人比特·艾切尔表示,这次选举很令人失望,竞选活动很大程度上被政府控制了,官员干涉独立媒体的现象也突出。艾切尔说:“直接的弄虚作假就发生在我们眼皮底下。违规程度将直接影响选举结果的可信度。”

  2月27日的选举被外界看作是反对派与现任总统拉赫莫诺夫所在政党之间的竞争,批评者认为拉赫莫诺夫压制反对派和举行公投获取连续竞选资格的行为威胁了国家的稳定和阻碍了本国的民主进程。

  对于反对派和国际观察员的批评,拉赫莫诺夫在2月27日警告说,在像塔吉克斯坦这样动荡不安的社会“强迫民主是危险的”。

  在这次议会下院选举中,6个政党参与角逐63个席位,其中41个席位直接选举产生,剩下22个席位按比例分配给获得5%以上选票的政党。现任总统拉赫莫诺夫所在的国家民主党被广泛认为能保住多数席位,其主要对手伊斯兰复兴党目前只拥有两个议席。

  塔吉克斯坦合法选民为310万。据选举官员称,此次投票率为84.4%,超过了法定的50%投票率。

  新闻链接

  “我不想谋求延长总统任期”

  阿卡耶夫投票日发表讲话避嫌

  本报综合报道 在这次选举之前,反对派认为现任总统阿卡耶夫将操纵投票过程,确保选出一个驯服的议会,修改宪法,允许他在今年10月份第三次竞选总统。2月27日,阿卡耶夫在参加投票后对新闻界说,他本人并“没有通过修改现行宪法来谋求延长总统任期的任何想法”。

  阿卡耶夫说:“尽管我在许多场合多次重申这一点,但吉尔吉斯本国的反对派和某些所谓的外国专家总是不断地散布谣言,说我准备修宪以谋求延长任期。这完全是谎言,是反对派强加给我的。”

  阿卡耶夫说,现行宪法中包含了加强保护人权、平衡国家各权力机关间权限的重要内容,是一部好宪法,因此“我们应当像保护自己的眼球一样保护好现行宪法,不要随便对宪法进行任何不必要的修改”。

  根据吉尔吉斯宪法,总统任期为5年,最多可连任两届。阿卡耶夫是吉尔吉斯1991年独立以来的首任总统,他分别于1995年和2000年两次连任。(欣华)

  相关反应

  投票过程引发争议

  独联体观察团称没出现严重违规,反对派指责存在滥用行政权力

  本报综合报道 2月28日,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说,独联体选举观察团副团长、独联体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阿桑·科扎科夫表示,2月27日的选举没有出现严重的违规现象。但是吉尔吉斯反对派称,在一些地方出现了严重的违规和政府向选民施压的现象。

  科扎科夫在比什凯克接受采访时称,有些投票站没有张贴候选人的信息,有些投票站的投票箱密封方法有错,有些投票站的选民名单有问题,“但是这些问题不会对投票结果产生重大的影响”。

  科扎科夫表示,独联体选举观察团认为“吉尔吉斯的选举法需要修改,因为有关居民资格的规定把吉尔吉斯的大使排除在了投票权之外”。按照吉尔吉斯法律,必须在吉尔吉斯居住5年以上才能取得居民资格,因此一些前外交官不能取得选举资格。

  但是,著名的反对派领袖罗莎·奥腾巴耶娃2月27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从今天(2月27日)早上起就听说,在选举和准备选举的过程中存在严重的违反选举规定和滥用行政权力的现象……选举不公平,很可能会引发大规模群众抗议。”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康平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