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77届奥斯卡:黑色神话再上演、女星竞相秀玉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9: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总是深受人们关注。众多世界知名的电影人在洒下一片星光的同时,也留下了许多颇有意思的“之最”,有的值得人们留意和思考,例如“黑色神话”的再次上演;还有的或许将掀起全球的新时尚,例如众多女明星的着装选择……***最大亮点:“黑色神话”再上演

  综合美联社等媒体报道,美国西部时间2月27日下午5:00(北京时间2月28日上午9:00)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好莱坞柯达剧院隆重揭幕,各个大奖逐一产生。

  今年的颁奖典礼由黑人喜剧明星克里斯·洛克担当主持,黑人演员杰米·福克斯与摩根·弗里曼则演绎了一个好莱坞电影史上的“黑色神话”——福克斯荣登奥斯卡影帝宝座,老牌演员弗里曼则摘得最佳男配角奖。

  这无疑是本届奥斯卡最大的亮点,也是最令人感慨的一大现象。在奥斯卡77年的历史中,黑人演员囊括四项大奖中的两项(四大奖包括: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奖),这只是第二次!

  作为奥斯卡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佼佼者,福克斯凭在《灵魂歌王》中的卓越演技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奖。捧着沉甸甸的小金人,福克斯激动地回忆起了很多年前他被引荐给黑人演员先驱者——西德尼·波蒂埃时的情景。他说:“当时西德尼对我说‘我把责任交给你”,而今晚,我终于实现了这个职责。谢谢你,西德尼。作为一名黑人演员,我终于成功了。”

  现年37岁的杰米·福克斯是本届奥斯卡奖上最没有争议的获奖人选。此前,他已经包揽了金球奖及美国演员工会奖等本年度几乎所有重要大奖中的男主角奖,成为在一年之中连续获得两项“重量级”大奖的黑人演员。

  同为黑人演员的弗里曼也因在《百万美元宝贝》中的出色表演获得最佳男配角奖,67岁的他历经三届奥斯卡提名,今年终于如愿以偿。他在后台感慨地说:“这意味着好莱坞在继续创新它的历史,我们黑人终于融入了这个世界的另一部分。”

  事实上,多年来,奥斯卡星光灿灿的舞台上一直是白人“一统天下”,黑人演员获得提名的机会只占3%左右。同黑人人口占美国总人口的13%相比,这一比例显得十分微弱。直到近年,黑人演员仍然很难出现在吸引奥斯卡目光的严肃影片中。

  3年前,丹泽尔·华盛顿与哈里·贝瑞的胜利被视为奥斯卡奖消除种族歧视的一个重要标志。尽管当时一些人对此持怀疑态度:他们的胜利是否真的意味着改变?或许只是一次例外?但第77届奥斯卡告诉人们:改变是真真切切的。

  对此,哈里·贝瑞在典礼开始前表示:“情况的确发生了改变,关于这一点,我3年前就知道了。”

  ***最大看点:女星不约而同秀玉背

  奥斯卡不仅是一次电影的盛宴,也是一场汇集时尚的美味大餐。对世界各国的电影明星们来说,面对全球娱乐记者的镜头,面对无数观众,绝对不能不闪亮登场,绝对不能不好好“秀一秀”。

  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最有趣的是,女星们在不约而同中纷纷选择了大露后背的时装,竞相展现自己的曼妙身材,性感迷人,吸引了众多眼球,也谋杀了不少记者的胶片。

  很多人都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的明星着装,常常就是时尚的风向标,如果今年也这样的话,估计会有更多女孩效仿这些大明星,穿上清凉的露背装“招摇过市”。

  ***最大赢家:《百万美元宝贝》

  《百万美元宝贝》和《飞行者》被认为是本届奥斯卡两大夺奖热门影片,不过,从最终的获奖结果不难发现,最出风头、成为最大赢家的,还是《百万美元宝贝》,该片一举囊括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和男配角等4项大奖。

  对此,74岁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自然不胜欣喜。《百万美元宝贝》讲述一位老拳击教练与一名矢志成为拳击手的女招待的故事。导演伊斯特伍德在片中扮演男主角;希拉里·斯旺克在片中扮演为信念和荣誉不懈拚搏的女拳击手,并因此获得最佳女主角奖。

  《飞行者》出自美国影坛久负盛名的导演马丁·斯科塞斯之手,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影片以恢弘的气势再现了美国亿万富翁霍华·休斯对飞行和电影的热爱以及他怪癖的生活方式。《飞行者》得到包括最佳女配角、最佳摄影、最佳美工、最佳服装和最佳电影剪辑等5个奖项。(张春燕)

  ***链接:第77届奥斯卡获奖名单大全

  美国西部时间2月27日下午5:00,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柯达剧院揭幕。全部27个奖项的获奖名单如下:

  最佳影片:《百万美元宝贝》(MILLION DOLLAR BABY);

  最佳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执导《百万美元宝贝》);

  最佳男主角:杰米·福克斯(JAMIE FOXX)(主演《灵魂歌王》);

  最佳女主角:希拉里·斯万克(HILARY SWANK)(主演《百万美元宝贝》);

  最佳男配角:摩根·弗里曼(MORGAN FREEMAN )(出演《百万美元宝贝》);

  最佳女配角:凯特·布兰切特(CATE BLANCHETT)(出演《飞行者》);

  最佳动画长片:《超人总动员》(THE INCREDIBLES);

  最佳外语片:西班牙影片《深海长眠》(THE SEA INSIDE);

  最佳化妆奖:《雷蒙·斯尼奇的不幸历险》(LEMONY SNICKETS A SERIES OFUNFORTUNATEEVENTS);

  最佳配乐奖:《寻找梦幻岛》(FINDING NEVERLAND);

  最佳音乐:《摩托日记》(THE MOTORCYCLE DIARIES);

  最佳动画短片:《瑞恩》(RYAN);

  最佳真人短片:《美国异教徒》(WASP);

  最佳音效剪辑:《超人总动员》(THE INCREDIBLES);

  最佳音响效果:《灵魂歌王》(RAY);

  最佳视觉效果:《蜘蛛侠2》(SPIDER·MAN 2);

  最佳改编剧本:《杯酒人生》(SIDEWAYS);

  最佳原创剧本:《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最佳艺术执导:《飞行者》(THE AVIATOR);

  最佳摄影:《飞行者》(THE AVIATOR);

  最佳服装设计:《飞行者》(THE AVIATOR);

  最佳剪辑:《飞行者》(THE AVIATOR);

  最佳纪录片:《生于妓院》(BORN INTO BROTHELS);

  最佳纪录短片:《奇迹时分:孩子们的进步》(MIGHTY TIMES: THE CHILDRENS MARCH)。

  终身成就奖:西德尼·鲁梅特(Sidney Lumet)。 (张春燕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