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洋两岸心连心 天下华人一条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04 新华网

  大洋两岸心连心 天下华人一条根 (记者 曹卫国)

  2月20日傍晚,美国西海岸的洛杉矶大雨如注。气象局早几天前就预报,这几天的降雨是南加利福尼亚多年来罕见的。大雨导致了不少险情,滑坡和房屋倒塌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一些道路被封闭。然而,大雨并没有浇灭华人观众对来自祖国的艺术家们的热情。

  久别乡音今又回

  一场名为“世纪回声————大洋两岸心连心吕远作品音乐会”的演出在洛城华人聚居区罗斯密高中礼堂举行。洛杉矶是这次全美巡回演出的最后一站。距开演还有半小时,所有门票已全部售出。礼堂附近的停车场已难找到车位,来得稍晚的观众只能把车停到路边。

  记者看到,观众大都是全家出动,其中不乏七八十岁的老者,也有十来岁的小孩子。礼堂门厅里,临时设立的出售中国音乐CD的桌子被挤得水泄不通。刚买了两张民歌CD的郑女士好不容易才挤出人群。她对记者说:“来国外许多年了,但我对中国歌曲的喜爱甚至超过了在国内的时候,平时总要在车里放上几张民歌CD。今天有幸能亲耳听到国内艺术家的演唱,真是太难得了。”

  能够容纳2000多人的礼堂座无虚席。7点30分,演出准时开始。洛杉矶希望中文小学艺术班的小朋友为音乐会暖场,她们表演的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红绸舞给演出增添了喜庆的氛围。接着,中国艺术家登台演出,郭兰英、于淑珍等老一辈著名歌唱家的精湛艺术令观众一次次地陶醉,掌声和喝彩声不绝于耳,并不时出现台上台下共唱一曲的感人场面。

  每位艺术家演唱完预定的三首歌曲准备走下舞台时,总会被观众热烈的掌声留住,一次次地返场清唱那些让观众耳熟能详的名曲;有的尽管只演唱了片段,但换来的总是一次次更加热烈的掌声。观众的情绪也感染了连日来奔波全美各地演出的艺术家们,他们妙语连珠,一次又一次把全场观众逗得开怀大笑。

  台上台下相见欢

  演出中不时出现演员与观众的真情互动。著名歌唱家王静在台上和观众拉起了家常,说起当年哥哥王刚带领自己走上艺术道路的趣事,以及自己从艺这么多年来的酸甜苦辣,在海外打拼创业的观众感同身受,对她报以热烈的掌声。王静的加演环节成了观众们的点歌比赛,热情的观众接二连三喊出歌名。“《红梅赞》!”“《夕阳红》!”……应接不暇的歌唱家最后只能每首歌唱几句来满足观众。

  年近八旬的著名歌唱家郭兰英依然宝刀不老,歌喉嘹亮。她和观众说起自己19岁时代表刚成立的新中国来洛杉矶参加声乐比赛的往事。当时年轻,她觉得心里没底,周恩来总理叮嘱她不要害怕,因为4万万5千万中国人都是她的后盾。听到这里,许多观众流下了热泪。郭兰英还请出了著名作曲家吕远,与当地的两个华人合唱团一起演唱了专为本次巡演创作的《大洋两岸心连心》,当唱到“大洋两岸心连心,天下华人一条根”时,一些观众甚至情不自禁地起身鼓掌。演出最后在郭兰英嘹亮的《我的祖国》歌声中落下帷幕,观众的情绪也达到了高潮。

  演出结束了,观众却依然沉浸在美好歌声带来的回忆中。许多人涌向舞台,与演员和作曲家合影,还有不少人拿着节目单让作曲家签名。老家在黑龙江的王老先生说:“自从随女儿移居海外后,这些经典老歌一直是我的最爱,有时在睡梦中还会响起,今天听到老艺术家的真情原唱,过去在国内度过的岁月历历在目。”

  爱心洒向印度洋

  “世纪回声————大洋两岸心连心吕远作品音乐会”全美巡演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美东华人歌影视总工会、北美中国表演艺术协会主办,曲目主要包括作曲家吕远先生从艺55年来创作的经典歌曲和近年的一些得意之作。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巡演的门票收入除支付演出必要开支外,将全部捐献给印度洋海啸灾区。

  艺术团2月10日大年初二离开北京。10多天来,他们不顾旅途劳顿,辗转美国纽约、费城、华盛顿、波士顿、洛杉矶等8大城市。有的老艺术家因一路奔波加上美国东部的严寒气候,到达不久就患了感冒,但看到华人观众热切的眼光,想到他们中的许多人是冒着严寒、带着全家驱车数百里来的,艺术家们还是硬撑着上台,倾情献歌。

  年愈古稀的作曲家吕远说,此次巡回演出选在春节之际进行,就是希望给在美华人的春节喜庆中增添欢乐,利用这一机会和海外华人共庆新春,唤起他们对祖国的深情。(完)(来源:参考消息专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