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密特朗私生女马萨林著书自述“隐形童年”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孩提时代的马萨林·潘若每次进出总统府爱丽舍宫的时候,都必须躲在汽车座椅底下。她甚至从来不敢当众张口叫“爸爸”。因为她是法国前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的私生女,而这是密特朗精心守护的秘密。
密特朗私生女马萨林著书自述“隐形童年”(图)
法国《新观察家》周刊最近刊载了马萨林新作《缄默》节选。马萨林以第三人称记叙了自己不为人知的“隐形童年”。

  隐形人

  1974年,时年62岁的密特朗与情人安妮·潘若生下了马萨林。马萨林一降生到这个世界就背负着一个沉重的秘密。

  “在家里吃完早餐,妈妈骑着车去博物馆;爸爸开车去爱丽舍宫,或者去世界的尽头;我则去上学,”马萨林在书中写道。她的妈妈安妮是奥尔赛博物馆馆长。

  马萨林回忆道:“出爱丽舍宫的时候,我会躲到座椅底下。开过一段路程后,我才抬起头。隐姓埋名对我很合适,但它足有200吨重。”

  因为害怕秘密被发现,童年时代的马萨林希望自己是一个隐形人。她想变得瘦一点再瘦一点,最后完全消失。

  她说:“在爸爸办公室上班的人都不认识我。有时候他们会看见一个穿着牛仔裤的小女孩走过,觉得她眼熟得奇怪,但是任何人都不知道她的名字。我会微笑,说你好,试图不引起人们注意。”

  “正式地讲,我没有父亲。我的同学对我家里的事情什么也不知道,晚上、周末和假期我如何度过他们都不知道。即使他们知道,他们也会只字不提。不只是我家有这个缄默协定,似乎全世界都在上面签了字,”马萨林写道。

  他是谁

  直到1981年马萨林6岁的时候,她才知道晚上讲故事哄她睡觉的那个男人到底是谁。

  那一年的5月10日,马萨林在电视上看到,成功当选法国第21届总统的人竟然就是他的父亲。

  “就是这个男人,可能晚些时候就来到她们母女中间。在这套两间房屋的公寓里,她会在他的声音陪伴下进入梦乡。就是这个男人,她和妈妈都深深爱着他,”马萨林在《缄默》中这样描写。“对于屏幕上的这个男人,她感到如此熟悉,但又完全陌生。”

  但是,马萨林始终认为,外表冷酷专横的密特朗是一位饱含深情、温柔又细心的慈父。马萨林说爸爸非常关心她的成长。尽管从来不能当众介绍说这是他女儿,但只要有可能,密特朗就会想法设法去见女儿。

  密特朗与发妻达尼埃尔生下的长子让-克里斯托夫·密特朗对他的评价却是冷酷、疏远和无情。密特朗溺爱马萨林的同时,对达尼埃尔的两个儿子视而不见。在1981年至1995年当政14年间,密特朗大部分时间都陪在安妮和马萨林身旁。

  他们后来住进一套能俯瞰塞纳河的公寓。一段时间里,他们也住在爱丽舍宫。

  “爸爸会请我们——妈妈、我和朋友们到爱丽舍宫吃午饭,在花园里,或是在私人公寓内。有些奇怪,但总是很有趣,”马萨林说。

  后遗症

  直至密特朗执政的最后一年,他精心掩盖的秘密才被公诸于世。

  1994年,法国《巴黎竞赛画报》冲破法国新闻界的潜规则,把密特朗和私生女马萨林的照片登上封面。此前,顾及隐私的法国媒体一直对密特朗的另一个家庭缄口不言。

  “霎那间,我的脸出现在所有报刊亭中。政治家的私生女成为我新名片上的头衔。我是私生的,是偷偷摸摸的,是共和国的羞耻,是对道德的侮辱,”马萨林说。

  9年前,密特朗死于前列腺癌。

  现在,马萨林已经30岁了,她是一名大学教师,同时还写小说。

  两年前接受法国《心理学》杂志采访时,马萨林承认自己的童年经历对其心理发展过程造成了创伤,为此她曾不得不求助于心理治疗。

  “和爸爸在街上散步的时候,或是在餐馆就餐的时候,他很快乐,而我极度恐惧,”马萨林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