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对俄伊协议大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25 北京日报

  伊朗和俄罗斯27日签署了布什尔核电站核燃料供应和核废料归还协议,为伊朗唯一的这座核电站最终投入运行扫清了技术障碍。在伊朗核问题进入敏感的关键阶段时,俄伊之间的这份协议令美国政府十分不满。

  美国总统布什曾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几天前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城堡举行会晤。虽然布什在伊朗核问题上进行游说和劝说,但是普京却不为所动,表示俄罗斯将继续和伊朗
在核领域展开合作。

  俄伊协议签署后,布什政府并未立即发表评论,但是在国会拥有很大影响力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周日新闻”的采访时说,布什政府应该对莫斯科采取强硬的报复措施。麦凯恩指责普京在伊朗核问题等许多方面都“不按常理出牌”,给美国制造种种麻烦,就像“喜欢捣乱的孩子”。

  麦凯恩说,美国政府必须联合欧洲盟友对俄罗斯展现强硬姿态,“美国和我们的欧洲盟友应该说:‘弗拉基米尔(普京),你在下次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不受欢迎’。”

  谈到伊朗核问题,这名美国参议员说,美国应该和欧洲国家一起首先向伊朗提供“胡萝卜”,但是如果伊朗还不听话,那么就应该挥起大棒。

  另一名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也支持麦凯恩的建议。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说,美国应该向俄罗斯全面施加压力,让莫斯科认识到伊朗是地区的“不安定因素”。“现在是让俄罗斯政府为支持坏小子付出代价的时候了,”格雷厄姆说,“如果不让俄罗斯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能产生不同的结果,那么就可以讨论(这种可能性)。”

  但是,欧洲国家驻华盛顿外交官并不赞同不让俄罗斯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主张,即使是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也不例外。“我们认为俄罗斯应该参加会议,而且他还是明年的主席国,”英国驻美国大使戴维·曼宁说,“俄罗斯和伊朗的协议不是新东西,我们并不认为有什么问题”。法国和德国驻美国的大使也对曼宁的主张表示支持,反对将俄罗斯排斥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外。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