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再发恐怖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2月28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约100公里的希拉市,一名持枪的安全人员(左)在血迹斑斑的爆炸现场警戒。新华社/法新抢救伤员爆炸现场

  伊拉克临时政府27日刚刚宣布抓获“扑克牌”通缉令中的36号人物———萨达姆胞弟萨巴维·易卜拉欣·哈桑,各位高官关于伊拉克安全局势的利好言论犹在耳边。28日,首都巴格达以南约100公里的希拉市就再发恐怖血案: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了100
多人死亡。

  飞来横祸

  也许是因为受到哈桑被抓的鼓舞,当地时间28日上午9时30分,希拉市一所政府建筑外,聚集在一起排队等待身体检查,以便加入伊拉克警察部队的人特别多。此时,一名自杀袭击者驾驶着汽车突然冲进人群,并随后引爆炸弹,现场顿时血肉横飞。

  名叫阿马尔·莫萨目击者说:“当时人们正在排队接受体检,为加入伊拉克警察部队做准备。一辆车开过来……爆炸了。至少有50人被炸死,死亡人数比你想像的还要多。”希拉总医院主任迪亚·穆罕默德也证明说,大部分受害者都是排队体检准备加入伊拉克警察和国民卫队的平民。

  目击者说,6辆救护车在爆炸发生后赶到了现场,将伤者送往就近的医院医治。爆炸的巨大威力还损坏了附近的商店和汽车。

  惨不忍睹

  美联社电视画面显示,在一所闹市区的小诊所外,有多处小血泊,被烧焦的诊所墙壁上布满血迹。一群人在忙着捡拾死者遗骸,处理现场。他们把四散的胳膊、脚和腿放在一块毯子上,把零落的破鞋和衣服碎片堆在墙角。

  路透社的电视画面显示,一堆血肉模糊的尸体摞在建筑物外,邻近出售农贸产品的小摊被炸毁冒着黑烟。看热闹的人和救援人员一起收拾尸体残片,把残肢扔在平日装水果和蔬菜的木制推车里。

  当地医疗部门的官员穆罕默德·阿卜杜·里代说,由于死伤人数太多,医院血液供应出现短缺,院方已经号召人们献血,并且建立了采血站。同时,医院已经动员卡尔巴拉、迪瓦尼耶、纳杰夫等地的医生前来协助救治工作。

  死伤惨重

  爆炸发生几小时后,巴比伦省警方在一份散发给媒体的声明中说,希拉市的爆炸事件已经造成106人死亡,133人受伤。这是美国总统布什2003年5月宣布在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伊拉克发生的伤亡最惨重的袭击事件之一。目前警方已经逮捕了数名嫌疑人,但是通报中没有说明具体情况。

  而稍后当地一名消防部门的官员确认,死亡人数已达110人。这一数字还有可能继续上升。

  同一天希拉市以北30公里的穆赛伊卜也发生了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一个警方检查站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名警察死亡,数人受伤。

  何日安宁

  就在爆炸发生前一天,伊拉克临时政府刚宣布逮捕了哈桑。当日,刚刚赢得伊拉克选举的伊拉克团结联盟领导人之一、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声称,哈桑的落网标志着反美武装的好日子已经到了头。

  “这些犯罪分子正在奔逃,我们将追捕残余分子。我们将展开工作逮捕他们,不论他们在伊拉克国内还是邻国。他们将被送上法庭并因他们对伊拉克人民犯下的罪行接受到惩罚。”

  伊临时政府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耶耶对阿拉伯电视台发表高调讲话称,哈桑落网是“伊拉克安全部队的重大成就”。

  还是伊拉克内政部情报主管侯赛因·阿里·卡迈勒比较冷静。他在27日就警告说,武装袭击不会因为哈桑落网而很快停止,因为哈桑只是阵容复杂的反美武装体系中的一颗棋子。(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