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改革报告”为世贸组织出谋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41 光明网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不久前,以世界贸易组织前身——关贸总协定的前总干事彼得·萨瑟兰为首的一个专家小组向世贸组织秘书处提交了一份报告,旨在对世贸组织运作进行改革。此系世贸组织成立以来的第一份“改革报告”,引起各界的广泛注意。

  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以来,对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然而,世贸组织谈判进展缓慢,一些成员对世贸组织的运作方式和实效性感到失望,希望世贸组织进行内部改革,为其注入活力。有鉴于此,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于2003年6月委托萨瑟兰等8名著名经济学家、贸易专家和官员,对多边贸易体制的现状和世贸组织的前途进行分析,提出了一系列提高世贸组织威信、改善其运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多边贸易体制的建议。

  这份100余页的“改革报告”认为,地区和双边贸易协定以及各种关税同盟、共同市场、自由贸易区越来越多。截至去年10月,在世贸组织备案的各类带有优惠性质的贸易协定共300项,其中150项已经生效,此外,还有70项虽也在实施之中,但尚未向世贸组织通报。报告认为这些贸易协定对世贸组织主张的“无歧视原则”构成威胁,而且,世贸组织内部的“最惠国待遇”内涵也越来越被“架空”。从长远来看,区域化、多边和双边化发展趋势对世贸组织的整体发展不利,长此以往,世贸组织成员之间贸易的成本将会上升,贸易关系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将大打折扣,最终对全球贸易健康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报告认为,世贸组织各成员政府在政治上的支持是改善世贸组织运作机制的前提。为此,“改革报告”建议至少每5年举行一次成员政府首脑会议;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应从现在的两年一次改为每年一次;总干事每半年向各成员提出一份报告。“改革报告”希望各成员政府不要有任何损害多边贸易体制的行为,不做损及非双边或地区贸易协定缔约成员利益的事。工业国还应当考虑提出实现零关税的明确日期。

  目前,世贸组织已发展到148个成员,在贸易自由化和全球化进程中,各国都有自身利益在内,因此,任何决策都要得到所有成员的“一致同意”已变得越来越困难。2003年世贸组织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以失败告终,从某种程度讲应归咎于世贸组织僵硬的决策机制。

  萨瑟兰等人提出了三点加快组织内部决策进程的具体建议。首先,在世贸组织尚不能完全摒弃“一致同意”原则的情况下,可先实行“根本利益例外”原则,即当一个成员要反对多数成员的某个决定时,必须证明这个决定损害了它的“根本利益”;第二,在世贸组织内部建立一个总干事牵头、由30来个成员组成的咨询机构,除贸易大国外,其他成员按地区划分轮流出任理事国,世贸组织的任何决策应先在该咨询机构内得到充分讨论,然后再交由所有成员“一致同意”;第三,在世贸组织内部不必事事都要一致,可允许成员以自愿原则在一些问题的政策实施上有先有后,有快有慢,形成“多种速度”的自由组合。

  自世贸组织成立以来,各成员共提出了314项起诉,总体而言,世贸组织对这些贸易纠纷的处置是令人满意的。为提高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的权威、透明度和效率,“改革报告”提出,该机构独立专家的选拔以后不再通过外交渠道,而是从预先设立的“非政治专家库”里挑选。此外,贸易纠纷的仲裁过程应增加透明度。

  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就“改革报告”发表谈话,希望“报告”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引来更多更好改革世贸组织的建议。世贸组织是否能从“改革报告”中受益,尤其是让广大发展中国家从全球贸易自由化中受益,人们拭目以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