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反恐法案考验布莱尔党内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41 光明网

  “9·11”后首名英国人在美被判恐怖罪

  本报综合报道英国议会将在2月28日对备受争议的反恐法案投票表决,此举也将成为英国5月大选之前对布莱尔首相领导工党权威性的一次检验。同日,一名英国青年在美国被判协同作案炸毁飞机,从而成为“9·11”事件后首名在美被判犯有恐怖罪行的英国人。

  英国政府目前正面临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如何让备受争议的反恐法案通过议会表决。在这项法案规定,允许未经审判而逮捕嫌疑犯。而反对者认为,未经审判逮捕嫌疑犯有违英国实行800多年的法律体制,而该体制一再倡导基本的自由权利。在上周的表决中,有30名工党成员反对该法案,更多成员弃权。

  尽管如此,布莱尔立场坚定,丝毫不会满足反对者的要求,他不会将法院逮捕令的决定权交给法官,而坚持政府必须拥有这个权力,以保证国家的安全免受严重威胁。内政大臣查尔斯·克拉克也力保政府的这项权力。内政办公室发言人2月27日表示,“保证他(克拉克)实施行动的能力以便确保国家安全”,表明克拉克不会将控制命令的首要决定权交给法官。反恐议题已经成为英国大选前的一个议程。布莱尔希望反恐新法案在3月14日之前实施,因为根据现行法律,到那时10名恐怖嫌疑犯的拘留期限将满,而这10人中有一名被认为是“9·11”事件主谋的精神领袖。

  另据报道,一名被控在2001年协同在鞋内藏带炸弹的理查德·里德炸毁美国客机的英国男子2月28日被判同谋罪名成立,从而成为“9·11”事件后,在美国被判犯有恐怖罪行的第一个英国人。

  这名来自英国格洛斯特的25岁男子名叫沙吉·巴达特,他被控犯有同谋罪。检举人理查德·豪威尔称:“很明显,里德和巴达特在2001年12月底曾同时计划炸毁一架客机。”2001年12月22日,里德因试图在一架从巴黎飞往迈阿密的美国航班上引爆一个炸弹装置被捕后在美国被判终身监禁。巴达特因在1999年1月到2003年11月之间协同在一架飞机上安装引爆装置而被判有罪。检举人称,巴达特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接受过训练,而且在阿富汗他获得了可以躲过了机场安检并可以顺利炸毁飞行中的航班的引爆装置。

  (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