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研究发现两种新艾滋病毒可由猴子传染人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3:1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上周五在美国波士顿召开的第12届逆转录酶病毒及传染会议传出消息说,两种可导致人类感染艾滋病的新型逆转录酶病毒已经从灵长类动物转移到人类身上。

  一项对喀麦隆近千名丛猴狩猎人员或丛猴肉处理者血样所做的研究显示,目前已经有至少6种病毒从猴子身上转移到当地人身上。其中有两种病毒以前从未在人类身上发现过,这就是HTLV-3和HTLV-4型病毒,它们与人类已知的HTLV-1和HTLV-2型病毒密切相关。HTLV-
1和HTLV-2型病毒通常在白血病等患者身上出现,可导致炎症类疾病或神经性疾病。

  HTLV和HIV类的逆转录酶病毒可进入遗传物质中,影响人类细胞的DNA。导致灵长类动物感染艾滋病的逆转录酶病毒已转移到了人类身上。之前,人们认为上述这些病毒只局限于动物身上,很少会在不同物种之间进行转移。

  负责组织这次病毒转移研究的美国巴尔的摩约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校专家纳桑·乌尔夫说:“越来越清楚,猎杀灵长类动物与逆转录酶病毒向人类身上转移有关联。”乌尔夫称,最新研究结果表明,他的研究小组以前在丛猴身上发现猿类泡沫病毒“不只是意外事件”。

  法国蒙彼利埃研究开发协会的马蒂尼·皮蒂尔斯表示,美国科学家的上述发现并不令人吃惊。

  乌尔夫指出,HTLV-1和2型病毒是全球流行的病毒,全世界已经有2200万人感染。因此,这次发现将给全球人类敲响警钟,新发现的两种病毒很可能会向全世界蔓延。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这些新型逆转录酶病毒是否会在人与人之间进行传播。(运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