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许多年轻人不工作不上学不受训 日“NEET”族引发社会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3:49 新民晚报

  26岁的日本青年立裕中山整天沉溺在网络游戏里,对于出去工作的想法他一直嗤之以鼻。他坦言:“我不喜欢工作,我跟工作没有关系。”

  如今,在日本有许多青年,他们不去工作,也不上学或接受培训,人们戏称他们为“NEET”一族。“NEET”是英文NotinEmployment,Education or Training(意为不工作,不上学,不受训)的缩略语。

  2月27日,中山和其他“NEET”族成员在日本时尚前沿——涩谷参加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活动。组织者希望帮助他们重返社会,踏上正常的人生道路。

  不知该做什么

  当日,一些社会工作者身着红色节日盛装,手持白色条幅和扇子,带领着这些“NEET”们步行了7公里。“NEET”们边走边交谈,内容大多是不知道自己该学什么或者做什么。

  英彦仲本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他说:“‘NEET’们明白有一天他们将不得不面对社会和工作,但他们却不知道从何处开始……现在我们希望让他们学会行走与放松,不要把工作想象得太困难。他们并不需要像父辈那样辛苦地工作。”

  在日本,除“NEET”外,还有另外一类选择悠闲生活的年轻人。他们从一份兼职工作换到另一份兼职工作,不再像以前的人们那样选择一份终身性职业。

  劳动力将缺乏

  日本官方统计,目前国内“NEET”一族已高达52万人。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工作,以及人口老龄化等因素,日本的劳动力资源将面临枯竭的危险。

  日本年轻人选择悠闲生活方式,不愿工作的现象,使得经济学家们纷纷预测日本的熟练工人数量将锐减,经济发展潜力也会下降。另外,日本的出生率很低,去年日本人口仅增长0.05%,创54年来的最低水平。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日本经济的担忧。

  瑞穗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吉政丸山认为:“到2007年,婴儿潮时期的人将开始退休,如果不就业的年轻人像现在一样与日俱增,日本的劳动力将面临严重缺乏的局面。政府应该尽快采取措施。”

  解决并不轻松

  实际上,日本政府已经拨款3.499亿美元,决定从今年4月实施帮助青年人就业的项目,包括开办就业培训班,以及让“NEET”们放弃懒散生活的行动。但说服“NEET”们工作可能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

  安志长野在一家就业中心工作,负责为青年人提供工作咨询。他说:“许多情况下,这些年轻人并不仅仅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或者不知道干什么,许多人在离开学校和社会后很痛苦,来到这里进行心理咨询。”

  这次在涩谷举行的步行活动也不是解决问题的良方。走在队尾的中山表示,他并没有产生找工作的想法:“实际上,现在我感觉当一名‘NEET’挺好,因为我知道有更多的人和我一样。”

  张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