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今年秋天核查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4:04 温州新闻网

  近年核事故频频引起关注

  一提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查,人们想到的可能只是战前的伊拉克现在的伊朗和朝鲜。然而,今年秋天,国际原子能机构赴日本进行严格的核查。核查的重点是日本核原料的屯集与使用、核废料的运输与储存、核设施的反恐怖能力等等。这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继2002年和2004年对英国和法国进行类似核查后首度大规模行动。

  最后方案将于6月敲定

  今年秋天,曾经多次率队对伊拉克进行核查的国际原子能总干事巴拉迪将率队对日本进行首度大规模的核查,以图全面探摸日本的核潜力,弄清日本的核安全状况,其中国际原子能机构运输安全评估小组首先将对日本的防止核泄漏和对运输核原料船只的恐怖袭击能力进行评估。

  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日本的对口机构都拒绝就此事透露详细情况,但日内瓦知情人士透露说,由于是要对日本全面核查,而且核查领域相当敏感,所以国际原子能机构与日本相关机构的工作小组正在进行全面磋商,最后的方案将在今年6月以后成形。

  源远流长的核历史

  尽管日本是无核武器国家,但却是国际公认的核潜力大国。

  早在二战时期,日本就悄悄开始进行核研究,那时意在研发核武器。目前,尽管没有真正制造出核武器,自然资源匮乏的日本对于核能的开发与利用在世界范围却处于领先地位。日本现有核电站47座,其民用核电规模在世界上名列第三,全国28%的电能是靠核电。日本以民用核电需要为名,大量收购、储存核原料。据西方媒介报道,日本拥有世界上唯一的大型螺旋形核聚变实验装置,其受控核聚变装置也是属于世界一流的。

  国际原子能机构长期以来就忙于各国核能、核武器及核安全检查,但是对日本似乎太过“疏忽”。虽然核事故频频发生,但是国际原子能机构也不过是多次“警告”。有分析人士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可能看出了“警告”是不足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实际行动恐怕更加保险。(闻心芳)

  日本“应对战争”草案出台

  新快报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月27日,该社从日本中央政府获得了一份应急草案,草案敦促日本地方政府尽快制定《地方应急手册》,明确自己在保护民众方面所承担的责任,完善突发事件的警报程序以及加紧和平时期的准备工作等等。

  三大措施保“安全”

  草案列出了三大应付突发事件的措施。

  第一:地方政府可“先斩后奏”。为最大限度保证本土的安全,草案拟授予地方政府“先斩后奏”的特权。

  第二:准备工作不得马虎。草案首先要求地方政府办公室必须“24小时有人坚守岗位”,而地方高官更是必须做到“手机不离手,随时等召唤”。

  第三:克服民众恐慌心理。为防止政府发布警报后民众出现恐慌性购买情况,地方政府应该每日都储备生活必需品,保证紧急情况下民众能够获得充足的物质供应。

  为实现大国野心开路

  该计划草案是由日本内务及通信产业省所属的“火灾灾害管理委员会”编制完成的。因为该项法案是日本内阁去年3月份通过的七项战争应急法案之一,也是二战以来日本首次对战争应急法案进行的补充,因而其出台备受外界关注。有分析人士甚至指出,应急法案的出台显示日本政府正试图以内外两手策略,来为实现自己的大国野心“开山辟路”。(冰川)

  国际原子能机构近年的核查活动

  2005年1月13日-1月20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专家前往被美国指责卷入核活动的帕尔钦军事设施采样。他们在伊朗停留了一个星期。美国一直指责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并怀疑帕尔钦军事设施是伊朗开发核武器的研究基地。

  2004年9月19日-2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派遣的核查组在韩国展开核查行动。核查组先后核查了大田的韩国原子能研究所、汉城孔陵洞的韩国原子能研究所旧址和槐山地区铀矿。

  2002年12月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小组进入伊拉克图威萨基地,查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过直到伊战结束,也没有找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