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议会选举前不服软 坚持反恐法案基本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2:30 新闻晨报

  英国议会下院2月28日勉强通过了具有争议的反恐法案,但不少工党议员临阵倒戈的现象,令该法案的鼓吹者、争取第3次连任的首相托尼·布莱尔措手不及。由于关于这一法案的争议显露了5月议会选举的风向,因此布莱尔对此显示了异常强硬的态度。目前,法案已送交议会上院。英国政府希望尽早予以批准,不过媒体分析却认为这恐怕并不容易。

  工党议员临阵倒戈

  经过长时间多次激烈讨论,英国议会下院(众议院)2月28日晚以279票赞成、219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政府提交的反恐法案。

  为使法案获得议会通过,英国内政大臣查尔斯·克拉克当天作出妥协。他表示,英国政府要软禁恐怖嫌疑人必须得到法官批准,而不是他本人。即使如此,议会下院投票结果表明,执政党工党的优势从161席锐减至53席。

  “9·11”事件后,英国政府以“特殊环境需要特殊法律”为由,出台了《反恐怖、犯罪和安全法案》,并据此拘捕了17名外籍恐怖嫌疑人,其中多数被关押在素有“英国关塔那摩”之称的伦敦贝尔马什监狱长达3年。

  英国最高司法机构———议会上院上诉法院去年12月裁定,反恐法案中不起诉、不审判情况下无限期拘留外籍恐怖嫌疑人的规定明显违反了《欧洲人权公约》。

  今年1月,布莱尔政府紧急起草了新议案,规定内政大臣克拉克有权无限期要求嫌犯留在政府机关或自己家中,禁止会客、出行甚至上网和使用手机。

  除议会下院外,反恐法案还需经过议会上院(贵族院)批准。由于工党在议会上院的席位不占多数,而且反对法案的呼声强烈,因此法案可能会在表决时碰壁。

  议会上院即将表决

  布莱尔不仅要和反对党较劲,还必须和时间赛跑。

  由于议会选举日期日益临近,布莱尔希望3月14日,就是英国政府目前手握的反恐权力失效日期来临前通过新的反恐法案,使其成为正式法律文本。

  英国议会上院1日开始审议政府提出的反恐法案。路透社报道说,议会上院可能会受到下院投票结果和反政府力量的鼓舞,反恐法案获得批准的道路可能不会顺利。此外,还有一种可能性也是布莱尔不愿看到的,即虽然议会上院无权否决法案,但可以推迟表决,将其推迟到今年5月英国议会选举之后。

  对布莱尔有利的是,英国议会上院2月28日表决通过反恐法案当天,人称“袜子炸弹专家”的恐怖嫌疑人赛义德·巴达特在伦敦法庭上低头认罪,承认曾帮助“鞋子炸弹嫌犯”理查德·里德,意图袭击飞机。英国政府可能会利用反恐法案这把利器,强化在审判巴达特上的立场。

  “英国有数百名恐怖嫌疑人,我们认为,他们正在参与密谋或试图制造恐怖活动,”布莱尔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电台,“我无法在此基本原则上让步,因为那将忽视我获得的建议。”

  选举之前显露风向

  从法律角度上说,关于反恐法案的争议实际上是立法与行政部门之间的权力之争。

  而从政治角度看,关于这一法案的争议则又显露了5月议会选举的风向。

  英国媒体上星期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布莱尔领导的工党支持率比主要竞争对手保守党仅高2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这些结果无疑对正在争取第3次连任的布莱尔不利。在有争议的反恐法案上持何种立场,最后是否让这一法案付之实施,堪称布莱尔连任的摸底考试。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布莱尔显示了异常强硬的态度,表示绝对不会放弃反恐法案的基本原则。他坚持认为,只要有“合理理由”怀疑某人卷入恐怖活动,即便找不到足以提出起诉的证据,警方也可以对其使用“控制令”。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