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雪松革命”扳倒亲叙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46 上海青年报

  当地时间2月28日,在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两周后,以卡拉米为首的黎巴嫩现政府在抗议声中被迫辞职。然而,反对派领导的示威者继续在首都贝鲁特的街头游行,要求总统拉胡德也一同提出辞呈,要求叙利亚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

  从前捷克斯洛伐克的“天鹅绒革命”到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从乌克兰的“橙色革命”再到“伊拉克紫色革命”,历史上的血腥革命方式不再频现,非暴力的“颜色革命”
似乎日渐风靡。美国国务院官员当天指出,黎巴嫩可能正在进行着一场“雪松革命”。分析家称,“卡拉米辞职很可能有助于在整个中东构建民主的的努力”。

  局势乱总理无奈走人

  现年70岁的卡拉米2月28日在黎巴嫩议会举行的特别会议上说,他不得不承担反对派议员对政府的攻击造成的“所有不公平和伤害”。“当意识到权力真空并非各方担心的问题,而我寻求的对话也引不起任何政党的兴趣后,我作出了辞职的决定,”卡拉米说,“我希望政府不会成为国家利益的障碍。”

  黎巴嫩总统拉胡德随后接受了卡拉米的辞呈。在任命新总理之前,卡拉米将领导看守内阁继续工作。

  卡拉米的决定赢得了反对派议员的掌声,黎反对派当时正准备在议会提出对卡拉米政府的不信任案,并联合工商界举行大罢工。

  反对派要总统也辞职

  在卡拉米宣布辞职的消息后,在议会大楼附近的“烈士广场”上,从2月27日夜间就开始在此举行抗议集会的人群,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但是反对派并没有偃旗息鼓的打算,而是继续将矛头指向拉胡德总统和黎巴嫩情报部门。

  “今天政府垮台了,明天就轮到情报部门了,”黎反对派领导人阿塔拉发表讲话说,“我们将继续进行示威,直到我们的所有要求被满足。”

  两万多名挥舞国旗的示威者还高呼口号,要求拉胡德总统下台,叙利亚将军队撤离黎巴嫩。“战斗并没有结束,现在仅仅是开始。我们想知道到底是谁杀死了哈里里总理,”反对派议员赛义德发表讲话时说,示威民众则高声回应说:“叙利亚!叙利亚!”

  黎巴嫩政治分析家谢迪德指出,拉胡德在卡拉米政府后已经很难再组建一个亲叙利亚政府,因为他已失去议会支持。他甚至会发现,自己以前在民众那里轻松取得的多数支持票也会消失。

  黎上演“雪松革命”

  但卡拉米的支持者对总理的辞职感到愤怒。2月28日,在卡拉米家乡特里波利,2000多名卡拉米的支持者冲上街头,撕毁黎反对派张贴的标语和横幅,焚烧车辆和汽车轮胎,并冲击黎前总理哈里里设在当地的办事处。动乱至少已经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

  美国负责全球事务的副国务卿多布里扬斯基当日指出,黎巴嫩国内可能正在进行着一场“雪松革命”。雪松是黎巴嫩的国树,在黎巴嫩此次抗议活动中,很多示威者都挥舞着带有雪松标志的国旗,有的则将国旗披在身上,或是充当头巾、围巾等。

  多布里扬斯基说:“在黎巴嫩,我们看到一场雪松革命的势头越来越猛,这场革命将把这个国家的人民团结在一起,投入到真正的‘民主’和‘自由’的事业中去。”

  (冯俊扬、黄恒、李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