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穆沙拉夫上网说心里话称核丑闻曝光最让他难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2:09 环球时报
穆沙拉夫上网说心里话称核丑闻曝光最让他难受

2月26日,穆沙拉夫总统在巴基斯坦中部城市木尔坦出席集会,向支持者挥手致意。(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普及,不少国家的元首也纷纷开设个人网站。2月24日,巴基斯坦总统兼陆军总参谋长穆沙拉夫特意把巴各大媒体的资深编辑和记者请进总统府,亲自宣布开通自己的“总统网站”,以拉近与百姓的距离,同时也让世人更好地认识巴基斯坦。

  在网上真情告白

  穆沙拉夫的这个“总统网站”除了有介绍政府职能和政策的功能外,更是一个充满温情的“个人网站”。这个网站具有互动性,任何人都可以在网上向穆沙拉夫提出问题,穆沙拉夫也允诺选择其中有代表性的问题定期公开答复。更吸引人的是,网站还详细披露了穆沙拉夫许多鲜为人知的个人爱好和心路历程。

  在网站里,穆沙拉夫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大胆吐露”自己的内心世界:他说自己的母亲是一位个性坚强又充满爱心的女性;自己的妻子则行事严谨、为人公正,具有如饥似渴的求知欲;他们的一双儿女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具有谦逊而热情的性格。穆沙拉夫说自己的婚姻曾挽救了他的事业,帮助他摆脱了雄心勃勃却又飘忽不定的心理状态。他还透露,自己最喜欢读的书是尼克松的《领袖们》,最喜欢的旅游城市是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最悲伤的时刻是父亲去世,最喜爱的体育项目是网球和游泳,最能让自己放松下来的方法是进行运动、打桥牌和听音乐。穆沙拉夫还认为,尊敬长者和居家和谐是最重要的家庭伦理。

  穆沙拉夫还在网站上推出一篇自传,抖出了自己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差点被送上军事法庭的往事。“在巴基斯坦军事学院读书时,我曾因违纪几乎被开除”,穆沙拉夫在自传中说,“参军成为少尉后,军事法庭又因我的另一次违规行为差点对我进行审判”。穆沙拉夫说,由于1965年巴基斯坦与印度爆发了第二次战争,军事法庭“及时中止”了对他的审判,此后穆沙拉夫凭借在战争中的英勇表现获得奖励,最终使他免受军事法庭审判。不过,穆沙拉夫没有透露自己究竟是怎样违规的。

  自传还提到,早在穆沙拉夫成为巴基斯坦总统前,他曾经3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而成为总统后又躲过了3次针对他的暗杀。他自嘲说,这些经历也许有助他被收入吉尼斯世界纪录。他承认,当他1999年10月实际掌握巴基斯坦最高权力时,对国家的经济和财政状况可以说“一无所知”,但后来“不仅学会了经济和管理”,而且还“使国家的财富有所增长”。

  坦然点评政治事件

  作为一个政治人物,穆沙拉夫承认,迄今为止最让他难忘的事件是1999年10月带领军队解散谢里夫政府;而从政以来最让他感到困扰的是去年巴基斯坦的“核弹之父”卡迪尔·汗核泄密丑闻曝光的那段日子。他说,自己最欣赏的领袖是巴基斯坦国父真纳和前总统阿尤布·汗。他还认为,1971年“东巴”独立为孟加拉国是巴历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2002年,与印度军事对峙时他也捏了一把汗。

  穆沙拉夫形容“9·11”恐怖袭击事件为“一道霹雳”,使巴基斯坦政府投入到国际社会的反恐战争中。他说,“做出与美国及其盟友并肩作战、共同反恐的决定是艰难的,当时国内舆论对此分歧很大,部分极端主义者强烈反对政府的决定,但我发现我的观点得到了大多数温和派的支持”。

  开设网站传达观点

  近几年来,穆沙拉夫多次在各种场合宣扬他主张的“温和文明观”,即通过发展经济、教育、科技、卫生和增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手段消除贫困和社会不公,进而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消除人们对伊斯兰文化的负面认识。对这次穆沙拉夫总统身体力行开设个人网站,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丹少校表示,政府建立总统个人网站,旨在帮助普通百姓了解总统本人、他的政策以及他对国内和国际事务的见解。穆沙拉夫在网站中的一段独白也许反映了他建立这个网站的初衷:“我为自己是一个巴基斯坦人而感到自豪,当我看到巴基斯坦的形象被消极地呈现出来时,便会感到忧伤。”▲ 本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陈一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