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侯自新:“我们不能坐视数百万新文盲的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2: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社会公平必须做到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价值在教育领域的延伸和体现。”赴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前夕,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代表手握一份河北省某贫困县教育情况调查报告,激动地对记者说。

  侯自新代表说,我们必须将这种公平从制度上加以保障,尤其是应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教育问题,不能坐视十几年后数百万新文盲的出现!

  侯自新代表今年将就现行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的修订提交有关议案。他说,针对传统以乡、村为责任主体的体制所面临的日趋严重的困境,目前实行“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体制改革,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过去普遍存在的一县之内因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的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但随着以前支撑农村教育的两大经费来源——农村教育附加费和教育集资被停止,相当一部分县级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县级政府缺乏足够的财力,转移支付所能提供的支持力度有限,难以填补农村义务教育资金缺口,造成大量农民子女辍学。

  据中央党校日前公布的一项涉及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新疆、广西等16个省区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农村辍学率出现反弹,农村九年义务教育不容乐观。报告指出,对于农村教育收费,广大农民表示“吃力”或“非常吃力”,农村孩子享有九年义务教育的“待遇”远远低于城市孩子。而“我国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的研究”课题组发布的研究结果也显示,城乡之间的巨大差距成为我国最主要、最显著的教育差距。报告表明,随着学历的增加,城乡之间的差距逐渐拉大。

  侯自新说,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的不断发展,我国流动人口规模不断扩大,流动儿童少年就学问题也日趋突出。目前我国约有1.2亿流动人口,其中学龄儿童约为250万人。由于户籍管理等问题的限制,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背负着“二等公民”的身份,和城市里的孩子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着很大差距。如果这数以百万计的孩子现在不能得到应有的教育,十几年后将会出现一支庞大的新文盲大军。

  侯自新说,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公平公正,教育公平是其中重要一项。从法律、从制度上着力对这种公平加以保护和体现,是我们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