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港报关注“两会”议题:构建和谐社会是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2: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港报关注今年“两会”重点议题,认为反分裂法是“两会”的第一焦点,构建和谐社会是重中之重。香港《经济导报》周刊2月28日一期发表题为《鸡年“两会”关键词》的文章说:又是阳春三月,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和往年一样,齐聚北京人民大会堂,商讨谋划国家发展大计。

  日程安排有重大改革会还没开,日前已传出消息,今年会议将在日程安排方面作出改
革:“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两个报告将直接书面印发给代表审阅,取消以往国家发改委主任和财政部长在大会上口头报告的惯例。事实上,今年年初,北京、广东、四川等地的人代会早已悄悄迈开了人大会议制度改革的步伐,他们不约而同地取消了两个报告的口头宣读程序,并规定被减掉的全体会议听取这两份报告的时间用于代表们审议。自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以来,每年一度的“两会”不断呈现出新气象:2003年,代表、委员车辆“一路绿灯”的特权不再,和其他社会车辆一道等红灯;2004年,全国政协闭幕不作长篇讲话;《新闻联播》打破近十年逢“两会”召开必延长播出时间的常规,保持30分钟时长不变。正如一学者指出,“千万不要小看两会会风的这些变化,其中蕴涵着中国民主政治生活的进步,也是政治文明发展的生动体现”。

  反腐仍是热门话题毫无疑问,反腐倡廉将再次成为此次“两会”代表、委员讨论的热门话题。从中国近年来治理腐败的力度来看,当局已下了决心:中纪委、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强调,在新世纪要从体制和制度上、从源头遏制腐败。反腐倡廉,民之盼兮。法律界人士指出,要在现有法律的基础上,加快制定防腐败法、监督法等法律,依法治国,依法根治腐败。

  反分裂立法倒计时近年来,中国聚精会神发展经济的建国策略取得极大成就,然而在全球看好中国的交响乐中,却夹杂着令国人如刺在背的不和谐音:台独势力越走越远。近年来,台湾政坛分化加深,陈水扁连任成功,民进党在台湾立法会势力渐大等台湾政治版图新态势都表明,台独势力正在逐步蚕食宝岛政治生态。中国领导人终于痛下决心,在宝岛周围划下政策战略底线,这就是今年“两会”第一焦点:反分裂法。

  健康和谐重中之重如果说建立反分裂法是此次“两会”的最大使命,那么构建和谐社会则是本次“两会”,也是本届政府的头等大事。随着中国经济政治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20多年的改革积累下来的各种政治经济矛盾逐渐显现。在经历了奇迹般的20年经济高速增长之后,中国越来越意识到,高速增长固然令人欣喜,但经济社会的协调健康发展才是中国长期持续发展的基础。事实上,近两年来,中国内部由于发展不均衡、片面追求发展速度等原因,不和谐音已经隐约显现。此次“两会”的重头戏,将集中在对和谐社会的隐忧进行重点排查的关注上。其中,国民收入差距不断拉大和国企改制中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颇具代表性。

  经济布局期待破题《香港商报》2月27日文章:中国经济布局两会谋突破从珠三角率先在全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浪潮,到中国政府先后提出了东部腾飞、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的区域经济发展概念。二十多年过去,中国已完成区域经济的整体布局,但区域差距日渐加大、区域间相互分割、资源配置不合理、产业结构重复等问题也越加突出,区域间的不平衡已成为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桎梏,中国整体经济布局到了该破题的时候了。区域经济的布局和协调发展不仅关系到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健康发展,同时也是中国政府构建和谐社会的题目中应有之义。作为“十五”计划和“十一五”计划的过渡年,相信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针对上述区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所突破。2004年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上提出中部崛起的口号,作为“十一五”计划的重要问题和中国整体经济布局的关键,中部崛起在今年“两会”上期待更多现实的政策导向和支持。(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