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抛出海运新规则 朝鲜遭受实质性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2:39 新闻晚报

  日本从3月1日起实行《改正船舶油污损害赔偿保障法》,禁止未加入有关漏油污染保险的外国船只进入日本港口,从而正式抬高外国船只进入日本港口的“门槛”。日本官员一再撇清,此举并无针对性。

  尽管如此,世界各地的分析人士纷纷指出,高“门槛”真正阻挡住的却是“朝鲜经济支柱之一”的朝鲜货船。难怪,日本抛出的这份海运新规则被外国媒体称为“未公开的经济
制裁”。

  大张旗鼓 日本强要外国船参保

  日本议会去年6月通过海运法修正案。根据这部法律,凡吨位在100吨以上的外国船只一律须增加投保,以防产生油污清理费用或者其他“清场费”。这样的一艘船只须缴纳保费1.1亿日元。日本有权对未携带相关保险证明的外国船只发出禁止航行等命令,对违反命令者可处以1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和50万日元的罚金。

  当天,日本国土交通省派出约120名外国船舶监督官,在从北海道到冲绳的各个港口对入港的外国籍船只进行检查。

  殃及客轮 朝侨现金回流中断

  而新规则影响的并非货运一方。负责旅日朝鲜人回国接送任务的“万景峰92号”客轮2月并未如期而至。据报道,这艘客轮正在申请投保的过程中。

  而据日本财政部门公布的数字,日本截至2004年3月前从正规渠道向朝鲜输送的现金中,90%通过这些旅居者带回“故国”。

  板上钉钉 朝鲜遭受实质制裁

  日本媒体指出,日本实行这一法律有对朝鲜实行经济制裁的含义。

  但日本政府表示,这一法律的目的不是对朝鲜实行制裁。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月28日晚说,这一法律不以特定国家为对象,而是公平地适用于所有国家的船只。

  日本国土交通省事务次官岩村敬也表示,实行这一法律与经济制裁没有任何关系。但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安倍晋三承认,该法的实施将使几乎所有朝鲜船只不能进入日本港口。

  新规则未出之前,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一名官员就曾表示,“如果只有朝鲜船只被锁定或被歧视对待,那是错误的。”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新规则是否含有针对性并非问题实质,朝鲜方面受到冲击可是板上钉钉。

  自民党近期经研究认为,日本如向朝鲜实施经济制裁,朝方一年要损失12亿美元的收入,占朝方经济收入的7%。而不少媒体认为,这份“海运软禁令”的出台无异于一场“没有公开的制裁”。

  新闻背景

  2002年,一艘朝鲜船只在日本茨城县日立港附近触礁,由于该船未加入相关保险,日本方面不得不自己支付清除此次事故所造成油污污染的费用约5亿日元。日本以这起事故为契机,于去年4月制定了《改正船舶油污损害赔偿保障法》。

  目前,来往于日朝之间的朝鲜船只约有100艘,每年进入日本港口的船只数量约为970艘次。据日本方面调查,朝鲜船只加入相关保险的比率仅有2.5%。作者:孙浩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