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武铉:日本应为罪行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2:44 东南快报

  3月1日是韩国“三·一独立运动”86周年纪念日,韩国总统卢武铉当天在首都汉城要求日本为在1910年到1945年间对朝鲜半岛进行殖民化统治时所犯下的罪行真诚道歉,并进行赔偿。

  上月23日,日本驻韩国大使高野纪元称,竹岛(韩国称为独岛)是日本领土,此番言论引起了韩国愤怒,导致两国关系再度紧张起来。

  要求日本道歉

  在“三·一独立运动”纪念仪式上,卢武铉说:“为了两国(韩国和日本)关系发展,日本政府和民众必须作出切实努力……日本必须公开历史真相,为过去所犯下的错误道歉,如果有必要的话,还要进行赔偿。只有这样,两国的关系才能得到和解。”

  卢武铉说,日本应该站在韩国民众的立场上,理解那些在劳工和慰安妇问题上成千上万次遭受折磨的韩国民众的愤怒。德国已经承认了二战期间所犯下的罪行,并向受害者道歉,日本应该采取更加真诚的态度。

  不过卢武铉也表示,韩国和日本应该重新成为友好邻邦。韩国的立场没有改变,韩国不会将两国的历史变成一个外交事件,但是仅通过一方的努力是不够的。

  彻底调查真相

  卢武铉说,尽管起步很晚,但是韩国政府会在解决劳工赔偿问题方面作出努力。政府正在考虑建立一个多国顾问委员会,采取全面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今年2月1日,韩国总理办公室专门成立了一个调查委员会,在2月至6月底期间接受韩国受害者的申诉。委员会宣布,截至2月28日,已经有42458名受害者向委员会递交了报告,其中还包括一些旅居海外的韩国人。

  历史学家估计,二战期间日军强迫约20万来自韩国、菲律宾、中国、印尼和荷兰等国的女性充当慰安妇,这其中包括大约8万至16万韩国妇女。根据一些受害女性的描述,她们有时一天要为50名日军提供“服务”。根据相关资料估计,可能共有790万韩国劳工在日军占领期间被强迫劳动或从事军中工作。

  韩国愤懑难消

  1919年3月1日朝鲜半岛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日示威,示威的领导者们在汉城发表了《独立宣言书》。由于日本军队的残酷镇压,有7500多人被杀害,1.6万多人受伤,4.7万多人被捕。1945年朝鲜半岛获得光复后,韩国政府把每年3月1日定为公休日。

  日本一直拒绝对二战期间对亚洲各国犯下的罪行道歉,这一态度引起了包括韩国在内的亚洲各国的不满。(来源: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